wbg logo

科普快报

园林专家手把手教你养菊花,一起扮靓家园迎国庆

 “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橙黄橘绿,大地秋色渐显,马上就要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今年六月,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之“金菊进万家”活动启动,主办方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委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联合向三镇市民赠送了4000盆菊花苗。 

  三个月的栉风沐雨,积蓄能量,这4000盆菊花苗和武汉市千千万万盆菊花一起,等待在秋天一飞冲天,描绘“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壮观景象。 

  春日,新苗长成,满怀希望。盛夏,菊花放缓生长节奏,经历高温和连雨的洗礼,为秋日的惊艳积蓄能量。立秋以后,菊花进入了营养生长的末期,生殖生长的初期,这个时候的菊花生长较快,养护也极为关键。 

  这个阶段正在进行中的菊花绑扎、抹芽工作的正确方法是什么?近两周连绵的雨水,让菊花容易发生病虫害问题,如何应对?菊花进入孕蕾阶段,是追肥的关键期,如果选择肥料浓度? 

  别着急,本周六,主办方邀请了4位菊花专家,园林专家,为您的菊花把把脉问问诊,为市民养菊提供技术支撑。     

  “问诊”专家介绍:     

  李建祥,男,解放公园退休职工,“中国菊艺大师”,是湖北省迄今唯一获评“中国菊艺大师”称号的工匠型专家。他从事菊花育种和养护工作40余年,培育的菊花新品种“盘龙系列”多达400余个。他培育的菊花品种代表武汉市参加十届全国菊展,一共捧回金奖11个、银奖28个、铜奖25个。

    

  胡丽萍,女,两届武汉市斗菊擂台赛“菊花花王”,20O6年在归元寺养菊名师朱秀珍师傅的菊花苗圃里学习菊花培养,2013年凭借菊花盘龙舞鹤,一举夺得当年武汉市斗菊擂台赛的菊花花王”。2O17年又在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旗下继续学习2O18凭借盘龙惊艳再夺武汉市斗菊擂台赛的菊花花王 

  段辉男,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目前在武汉市堤角公园管理处工作。从1988年开始从事园林工作至今,培育的大悬崖菊,代表武汉市参加了全国第八届至第十三届菊花展览会,并连续六届获得此项目最高奖金奖。1998年至2019年,所栽培的菊花专项品种,菊花盆景,大悬崖菊,艺术插花等作品获得国家级金奖14个,银奖27个,铜奖31个的成绩。20124月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20153月获武汉市绿化模范。同年5月获武汉市劳动模范。 

  张永宽,男,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承担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与保育基地的管理工作,在中国第八届花卉博览会上菊花品种类评比当中,获得1个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 

    扮靓江城 专家支招     

  临近国庆,不少市民想通过植物来给家庭“美美颜”,营造节日氛围。 

  张永宽提醒,在武汉地区,独本菊的自然开花期在10月底、11月初,想要参加斗菊擂台赛的市民可以通过正常养护,届时送菊花来参赛打擂。国庆期间,喜欢菊花的市民也可以购买“国庆菊”,“国庆菊”泛指一些花期较早的小菊品种,可以在国庆期间开放。小菊花多色彩丰富靓丽,同样适合美化家居环境,增添节日氛围。 

  武汉植物园介绍,市民可以选择购买长寿花、红掌、一串红、月季、三角梅或者时令草花等观赏花卉来扮靓家园,扮靓江城。 

  菊花问诊具体时间安排 

  时间:926日上午9:3011:00 

  地点:解放公园共享空间 

  提醒:市民可以带着自己的菊花或者菊花生长图片前来问诊。4位菊花大师同样也是资深的园林专家,拥有丰富的植物养护经验。除了菊花,各位市民朋友可以就其他植物养护的问题进行问询。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