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全国科普日 武汉植物园邀请公众探香草觅芳踪

  “黑胡椒和白胡椒是同一种植物吗?”“盛产香料植物的柑橘家族的家谱是怎样的?”919日,15个亲子家庭在武汉植物园开展了一场“植物寻香记”主题的芳香植物探究活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副研究员江红生以一场香气四溢的活动带领公众认识芳香植物的“前世今生”。 

  芳香植物是指组织器官中含有芳香油、香精油、挥发油或难挥发树脂状分泌物等芳香物质,具有芳香气味,兼有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属性的植物类群。活动伊始,江红生为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场“食物中的香料植物”主题讲座,从香料植物说起谈谈一些芳香植物的前世今生。 

  葱姜蒜花椒八角,厨房中的调味品,香料植物占据了半壁江山。“小朋友,你们知道胡椒名字中的‘胡’代表什么吗?”在讲到胡椒这种常见的香料植物时,江红生首先抛给小朋友们一个问题。原来胡椒是从国外引进的,中国古代称呼中国以外的地方为“胡”。柑橘属植物以天然植物作为料理的调味和香氛的制作,非常受欢迎。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柑橘家族,江红生为公众详细梳理了柑橘家族复杂的分类和进化史,并为公众讲述了用蒸馏法提取柚皮精油的方法。 

  “黑胡椒和白胡椒是同一种植物吗?”“大名鼎鼎的陈皮,就是芸香科植物橘干燥成熟果皮”“对辛香料的追求,是人类开辟新航线,开展环球航行的动力之一。”江红生从香料植物的历史讲到文化、应用,他的讲解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课堂气氛非常浓烈。 

  在雨水的浸润下,本草园的植物焕然一新,格外精神。一些隐藏在百草丛中的芳香植物也暗自芬芳,等待游人来。讲座结束后,15个家庭在江红生的带领下开始实地探究。“摸一摸,然后闻一闻这是什么味道?”在本草园,江红生引导公众去摸一下一种形似韭菜的植物,韭莲不仅形似韭菜,花、茎、叶均含韭菜味。实地探究内容极大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兴趣,不一会儿,小朋友们循着芳香找到了薄荷、胡椒等芳香植物。观察、用五感感受、总结植物的特征,对着芳香植物的“真身”,公众增强了对芳香植物的认识。 

  活动最后,武汉植物园还为小朋友们发放了芫荽的种子,鼓励小朋友们通过种植观察芳香植物的成长,关注自然关注生态。 

  “植物寻香记”是武汉植物园为今年的全国科普日策划的专题活动,武汉植物园依托收集保育的植物资源和科研特色,凝练了“芳香植物”探究主题。武汉植物园通过专家讲解、实地探究、发放科普书册、互动体验等各种丰富的形式,让公众打开五感,增强对芳香植物的认识。活动充分展现了科技进步与科学普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积极响应了本届“全国科普日”的主题。 

香料植物科普报告

研磨芳香植物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