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热带兰筑梦动画世界 武汉植物园2020热带兰展惊艳开幕

  111日,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在景观温室开幕。奇兰争艳,异卉竞芳,100多个品种的兰花尽现兰花家族的瑰丽多姿。上万株热情四溢的热带兰花,裹挟着浓郁的热带气息,以绚丽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兰科植物家族里,热带兰泛指原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兰花,在我们西南和华南地区也分布着不少热带兰。热带兰又称洋兰,具有花形奇特多姿,花色丰富艳丽、花香芬芳四溢等特点,被世人誉为最具观赏价值的植物。兰科是有花植物中种类最多的家族之一,武汉植物园从世界各地引进15大类100多个品种的热带兰花,卡特兰、万代兰、石斛兰、文心兰、彗星兰、兜兰、莫氏兰、树兰等群英荟萃,展示丰富奇特的兰花资源。 

  本届兰展,兰花届的大熊猫“金童兜兰”“玉女兜兰”携手亮相。首次引进的菲律宾兜兰,侧瓣细长下垂,如美人头戴金冠步摇,形成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世界一级重点保护濒危植物麻栗坡兜兰,在国际兰展上屡获金奖,有着“玉拖鞋兰”的美称。首次亮相的彗星兰,花朵呈现星状,花朵有馥郁香气,尤其以夜晚甚浓。火焰兰的颜色为火红色,花枝向一侧伸出,如火焰腾空飞舞,气势十足。鹤顶兰,花朵宛若翩翩起舞的仙鹤,清新脱俗,形态优雅。散发咖啡与巧克力般的诱人香味的巧克力文心兰,拥有巧克力同款的色泽和香味,花香四溢,甜蜜醉人。黑色天鹅兰被称为颜色最深的兰花,他的花柱长而弯曲,状似天鹅颈部,花朵有着如黑色绸缎般的质感和颜色。三尖兰三个萼片的外缘长成尖端状,有“叶上花兰”的称号,为了吸引苍蝇光顾而散发出腐臭味。今年还展出了10多种“迷你”系列兰花,走可爱迷你路线的“迷你文心兰”“迷你卡特兰”“迷你蝴蝶兰”“迷你石斛兰”有着美丽又萌萌哒的外表,萌化众人。 

  热带兰展展览地点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色彩绚丽的热带兰花与绿意盎然的热带植物交相辉映,营造出生机勃勃、充满热带风情的展示空间。树木葱茏、花繁叶茂、兰花竞放,猫和老鼠在蝴蝶兰花道上追逐,舒克开着飞机在满是蕨类植物和石斛兰文心兰的上空盘旋,米老鼠在大花蕙兰和卡特兰花海中建起了童话小屋。本届热带兰展以“动画与兰”为主题。《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猫和老鼠》、《黑猫警长》《蓝皮鼠和大脸猫》,诸多经典动画形象在时空交错中相遇。园艺师用热带兰打造了多个与鼠有关的经典动画片场景,用缤纷多彩热情洋溢的热带兰重新构建欢乐的童话世界,赋予经典动画新的活力和意义。充满童趣童真的动画形象,为花展赋予童心意味,重燃动画情怀。展览筑梦植物王国里的童话世界,为人们构造精神乐土和梦想家园。 

  热带兰花期较长,本届热带兰展将持续至320日。隆冬时节,武汉植物园也持续为温室供暖精心呵护热带兰花,温室内20度左右的恒温将为市民带来舒适的观赏体验。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