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2020首场花展 我们来看看兰花家族的奇特人生

  新年越来越近,据说每个人的年宵花购买计划中,都很可能出现一盆热带兰。 

  兰科是有花植物中种类最多的家族之一,约占全世界高等植物的十分之一,全世界约有兰科植物70025000余种,我国是全球兰科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 

  在兰科植物家族里,热带兰泛指原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兰花,其实,在我们西南和华南地区也分布着不少热带兰。热带兰又称洋兰,具有花朵硕大,花形奇特多姿,花色丰富艳丽的特点。他们花期长,大多可达3个月左右。    

  热闹、鲜妍、蓬勃,丰富,多彩,像极了参差多态的人生,和这光怪陆离的世界。 

  实际上,兰科家族的瑰丽多姿远比你看到的丰富。就在本周六(111日),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又如约而至啦!    

  跟兰花家族比丰富,你就输了 

  不信你看植物园今年将展啥? 

  今年,武汉植物园从全世界各地引进15大类100多个品种的热带兰花,带您体验最璀璨的兰花大观。 

  都能看到哪些好玩的? 

  菲律宾兜兰,兜兰花朵构造奇特雅致,兜兰唇瓣像兜兜又似拖鞋,所以又名拖鞋兰。世界上所有野生兜兰属植物都是珍稀濒危植物,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家贸易公约》。今年武汉植物园将展示兰花届的大熊猫“金童兜兰”“玉女兜兰”,还首次引进了菲律宾兜兰,菲律宾兜兰也是兜兰属中比较罕见的种类,原产菲律宾。菲律宾兜兰侧瓣细长下垂,如美人头戴金步摇,步步生辉,摇曳生姿。 

  巧克力文心兰,花色为巧克力色,散发咖啡与巧克力般的诱人香味,秀色可餐,香气馥郁,快到我碗里来! 

  火焰兰,花朵深红似火,色彩艳丽,形似火焰。花枝向一侧伸出,如火焰腾空飞舞,气势十足。 

  鹤顶兰,花朵宛若翩翩起舞的仙鹤,清新脱俗,形态优雅。 

  黑天鹅兰,天鹅兰因花朵的花柱长而弯曲,状似天鹅颈部而得名。黑天鹅兰被称为颜色最深的兰花,优雅纤长的脖颈,如黑色丝绸闪耀光泽的色泽,妥妥的一个骄傲的公主。 

  三尖兰,由于三个萼片的外缘长成尖端状,因而被称为三尖兰,有“叶上花兰”的称号。跟别的兰花走高雅芳香路线不同,三尖兰散发出腐臭味,主要为吸引苍蝇的光顾。 

  莫氏兰,清新挂兰花,不需要土壤,主要靠根部从空气中吸收水分而存活,像极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兰花仙子。 

  树兰,花序顶生,花朵簇拥成球状,可爱又清新。金黄和橙红的颜色还很适合ins风。 

  跳舞兰,就像一个穿黄裙的小姑娘,身姿轻盈,翩跹起舞,可可爱爱,萌化人心。谁还不是个小公主咋地~~ 

  蝴蝶兰,知道你们都见过,年宵花C位,凭气质出圈。但是还是要让你们看到蝴蝶兰的更多花样,武汉植物园引进20多个蝴蝶兰品种,不仅色彩丰富,还带着不同的纹理花纹。 

  万代兰,被称为“挂在树上的兰花”,典型的附生兰,在东南亚广受欢迎,新加坡的国花就是卓锦·万代兰。万代兰生命力顽强,在热带地区比较容易栽培,万代兰色彩极其丰富,花朵健硕,看着就有繁花似锦之感。 

  品种太多,不一而足,总之,绝对能让您看花眼。 

  跟其他开花植物相比,热带兰家族姿态万千、花型独特、极具个性,各凭本事行走江湖,各自闪耀,谁都不逊色。 

  生命自有其蓬勃之路,植物之美惊艳瑰丽。111日,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开幕,热带兰家族集体亮相,等你感受自然之美。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