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最ins风的热带兰潮来了 到武汉植物园看珍奇兰花

  113号,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开幕。上万株色彩绚丽、热情洋溢的热带兰花从全世界各地远道而来,在温暖如春的景观温室绽放,为市民冬日赏花提供好去处。 

  热带兰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相较于国兰,热带兰花色彩更加艳丽,花型更加奇特,且类属、品种繁多。本次热带兰展,武汉植物园展示了卡特兰、石斛兰、文心兰、蝴蝶兰、兜兰、火焰兰、莫氏兰、树兰等10多个品类的热带兰。热带兰展奇花珍品云集。原产于中南美洲的天鹅兰,花朵形似天鹅般优雅,这次引进的黑色天鹅兰,更是有着黑天鹅的高冷气质。火焰兰颜色红艳似火,远观如花火般绚丽,观赏价值极高。火焰兰因为被过度开采,野外极少,属于珍稀濒危兰花。今年还首次展示了咖啡兰,咖啡兰也叫细叶腋唇兰,是腋唇兰属的一种。花色有深红色、橙红色、紫红色、黄绿色等色,以红色居多,花瓣多带有斑点或斑纹,花型小巧奇特。最特别的是,咖啡兰拥有咖啡加巧克力的迷人香味,花香醇厚浓郁,一靠近就让人沉醉。同样能够散发馥郁迷人香味的还有巧克力兰,它不仅香味似巧克力,花朵也是巧克力色。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有“兰花大熊猫”之称的“金童”兜兰杏黄兜兰将和“玉女”兜兰硬叶兜兰将携手亮相。杏黄兜兰整个花朵为金黄色,颜色绚丽夺目,被称之为“金兜”“金童”,是野生矮种兜兰中极罕见的富于观赏价值的珍品,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我国特有珍稀植物。硬叶兜兰的花瓣通常呈现粉红色,冰清玉洁、体态袅娜,有玉女兰之称,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之一。杏黄兜兰与硬叶兜兰一起被誉为兰科届的“金童玉女”。外形奇特飘逸的飘带兜兰也惊艳亮相,飘带兜兰唇瓣似拖鞋,两个花瓣长89厘米,下垂且卷曲,如飘带状,在花丛中显得独树一帜。 

  展览地点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热带兰色彩丰富、造型多变,在园林中的运用很丰富,园艺师通过多个热带兰花艺作品展现兰花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热带兰的多姿形态。近些年,清新而有格调的ins风潮刮起,今年的热带兰也大走ins风。园艺师用火烈鸟、独角兽、黄铜金属骨架、绿植等元素,搭配高雅的热带兰,打造时下最流行的热带兰潮。热带雨林室水池内,粉色的火烈鸟在水中嬉戏,水池两边绽放着色彩清新淡雅的莫氏兰、石斛兰、文心兰,周边以观赏草搭配做衬托,营造出自然生态景观。热带雨林室瀑布前,用各色蝴蝶兰绑扎的热气球飘扬在上空,为人们展示热带兰的浪漫。兰花室内,黄铜色金属制作各式门架,门架上缠绕万代兰各类色彩缤纷的热带兰,展现复古与现代,冷与暖的碰撞。在色调的选择上,园艺师以白色、粉色、黄色为主色调,用亮丽清新的热带兰配合生机勃勃的绿叶植物,打造花拱门、花谷、花山,展现热带兰花高雅格调。热带兰分类繁多、品种丰富,兰花室入口专门放置展柜,展示珍稀、少见的热带兰品种,方便游客观赏。 

  本次展览持续至331日,为了保证热带兰及其他热带植物的正常生长,景观温室专门供暖,保持18度左右的恒温,为热带植物保驾护航,也为游客冬日赏花提供舒适的体验。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