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身处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植物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总体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战略重点,全园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园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湿地生态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授予综合办公室、科研计划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授予刘文治、石涛、陈长丽、赵鑫“明星员工”称号。
勇于担当作为 当好参谋助手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字号:  

  2020年,综合办公室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各方”的工作定位,以“规范、务实、高效”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履行部门职能,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方面谋求新作为,在改进服务保障工作方面谋求新进展,在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方面谋求新提高,办公室全体人员努力为植物园整体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一、行政管理工作

  1、规范办文:做好文件的收发、传阅、督办、落实,归档、做好重要材料的起草和信息简报的编发,运转各类公文700余件,完成11类141项制度汇编及武汉植物园职称评定文件汇编(2007-2019),有效提升工作效率;2、高效办会:积极、耐心、周到组织园务会、党委会、纪委会及园级层面协调会等30余次,做好会议记录与纪要;3、积极办事:完成重要接待30余次,与相关单位(院、省、市、分院、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未来科技城、公安、消防、国安),保持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坚持高效率、快节奏完成大量日常工作;4、档案工作,2019年完成2015-2019年文书、照片档案的收集整理及数字化挂接工作,提升档案利用效率,全年档案利用200余人次。

  二、信息宣传工作

  组织做好科研进展等工作成果的新闻宣传,积极开展对上政务信息上报,借力传播渠道提升园科研影响力。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发布《武汉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武汉植物园舆情应对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园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开展疫情防控与抗疫精神宣传,做好政务信息报送,起草要情、情况报告等多篇,及时向院领导、辖区主管部门报告园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及工作进展;园中文网站开设“凝心聚力同心抗疫”专题,认真挖掘各部门抗疫的先进事迹及典型人物进行报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服务等工作动态信息。开展园疫情防控风采照片巡展,树立典型,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积极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联系与沟通,组织中央电视台、中国科学报、人民日报等记者前往水城、武汉、丹江口等地实地采访我园科技扶贫成效;做好中文网站文稿质量与时效性,及时推送至院及分院网站。

  三、党务工作

  敢于担当,恪尽职守,认真做好党组织的参谋和助手,为园科研事业发展服务。在园党委的领导下,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全年配合做好10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工作。会前准备充分,提前组织学习材料、确定重点发言人;会后形成《学习简报》,下发至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学习参考。强化工作担当,积极落实加强非法人单元党建工作,商请建立庐山植物园党建工作联动共管机制,明确双方对其党建工作领导与指导的职责定位。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加大组织力度,举办党务干部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发挥支部工作主动性,创新支部活动方式,以党建工作助力科技创新,力求取得实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 ,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推进主题活动开展,对六位优秀学术带头人进行主题访谈,积极发挥“身边人、身边事”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征文、照片及微视频征集等多种形式,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激发广大职工科技报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确立“党务干部能力提升”主题,精心组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抓好理论教育和实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四、纪监审工作

  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法纪,提升执纪监督的能力。修订《园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 制定《园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设立科研诚信办事机构,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成效,坚持自主开展内审工作,2020年自主部署项目3项,审计金额合计1972万元,发现问题11条,提出9条建议,督促规范审批流程2项。将审计结果和整改建议通过纪委工作扩大会、党委会、园务会等途径通报,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营造优良学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把加强作风学风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认识加强科研领域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根据2020年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要求,协调落实园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对研究生毕业论文,围绕科研不端行为进行审查,探索完善科研诚信全流程管理。

  五、安全保卫保密工作

  2020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及失泄密事件。人防方面,建立日查、月查、季度检查和半年检查的立体巡防体系,发布情况通报5期,查找并整改隐患79项;组织防雷检测、消电检、消防设施与器材检测,及时督促隐患整改,确保设施设备完好有效;面向全园职工、学生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疏散演练等,强化安全理念,构建单位安全文化;组织申请院级应急保障项目—磨山园区标本馆消防设施改造一项,改善园区消防设施现状。

  六、认真落实部署,协调全园防控

  认真贯彻落实园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制定园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事无巨细的协调组织各项防控工作。同时综合办人员承担起综合协调、安全、信息宣传三个专项小组职责,严格落实相距较远的两个园区管控措施,每日核查统计人员健康状况,组织信息上报与宣传;积极协调做好40余名留园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协调各部门做好复工方案,确保复工后各项防控工作严格推进落实,园区未出现疫情感染或疑似病例。复工后,按照疫情防控部署,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