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身处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植物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总体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战略重点,全园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园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湿地生态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授予综合办公室、科研计划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授予刘文治、石涛、陈长丽、赵鑫“明星员工”称号。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湿地生态健康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字号:  

  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强大的生态和生产功能,支撑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平衡水分供应、降解污染物、转化营养物质,维持着生态系统的平衡。因此,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维护湿地健康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关系到人类的福祉和全球生态安全。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湿地生态学学科组在刘贵华研究员的带领下,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驱动,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面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水环境保护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学科组围绕氮削减的总体目标,在丹江口水库及汉江流域系统开展了河、库岸带氮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揭示了关键环境及生物因素对湿地脱氮过程调控的途径,阐明了人类活动对湿地脱氮过程及温室气体产物的影响,并构建了适用于我国亚热带河流面源氮污染阻控及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体系。

  面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学科组聚焦长江中下游湖泊群、云贵高原湖泊群,揭示了浅水湖泊的脱氮过程及其调控因素、富营养环境中沉水植被的退化机制,并阐释了重金属污染、微塑料和抗生素等新型污染物对水生植物及水环境的影响,通过种子库、沉水植物构建对浅水湖泊的生态功能进行恢复,建设生态修复示范工程2个,在水体富营养化控制和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湿地生态学学科组在科研产出、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课题组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Journal of Ecology等权威生态学、环境科学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课题组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10余项,以及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中国科学院重大部署项目课题或子课题、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武汉市应用基础前沿项目等。

  关山初度路犹长,重任千钧再奋蹄。湿地生态学团队将继续齐心进取,不懈探索创新,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湿地生态健康谱写新的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