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身处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植物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总体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战略重点,全园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园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湿地生态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授予综合办公室、科研计划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授予刘文治、石涛、陈长丽、赵鑫“明星员工”称号。
遍访江河湖泊,探秘湿地功能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字号:  

  刘文治,2008年博士毕业于后进入武汉植物园湿地生态学科组工作。目前主要从事湿地氮循环以及湿地植被生态学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独特的生物群落和生态功能。我国湿地面积53.6平方公里,约占全球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和世界第四位。由于不断加剧的人类活动的影响,我国湿地正普遍面临污染严重、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生态功能退化等多种威胁。自2012年以来,刘文治聚焦于“脱氮”这一湿地关键功能,以长江中下游、青藏高原以及云贵高原的江湖湖泊湿地为研究对象,开展大尺度野外调查和温室控制实验。研究结果揭示了流域尺度人类活动对湿地脱氮功能的显著影响,阐明了湿地脱氮功能对不同生态恢复措施的差异性响应,解析了关键生物与环境因素调控湿地脱氮功能的多元路径。研究结论拓宽了我们对湿地功能的认识,并为湿地生态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

  刘文治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刘文治担任了3个SCI期刊的Academic/Review Editor,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等重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41篇,累计被引用1800余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