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身处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植物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总体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战略重点,全园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园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湿地生态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授予综合办公室、科研计划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授予刘文治、石涛、陈长丽、赵鑫“明星员工”称号。
追溯植物演化关键事件,讲述水生植物莲的前生今世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字号:  

  石涛,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2007-2012),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地理学学科组副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莲为代表的水生植物基因组宏观和微观进化。

  莲属植物是水生植物中具备重要经济价值的代表性类群。莲和水杉、银杏、中国鹅掌楸、北美红杉等同属未被冰期的冰川噬吞而幸存的孑遗植物代表。宏观上看,莲的分子进化速率较慢且基因组结构是真双子叶类群中最为保守的物种之一,其基因组学研究在揭示被子植物基因组的大时间尺度进化有重要意义。微观上看,莲属植物地理隔离形成跨大陆分布的美洲黄莲与(亚洲)莲,接着莲演化出地下茎膨大与不膨大的生态型适应不同的纬度环境,又经人工驯化产生花色、花型等性状变化多样的品系。因此,莲的群体基因组学研究也对揭示莲的(微观)适应性进化与表型多态性的分子机制有重要的意义。

  自2015年底入职武汉植物园以来,紧密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石涛以莲为研究对象揭示了真双子叶植物早期的基因组进化史,探寻了植物古多倍化后各类基因的功能进化模式,揭秘了植物小分子miRNA的演化规律,构建了莲的基因组与遗传资源数据库nelumbo.biocloud.net。同时,在莲的表观遗传、顺反式调控进化等方面也有所突破。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Genome Biology,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The Plant Journal,Scientific Data等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21篇(含封面杂志2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科协晨光计划等资助,担任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等杂志审稿人,2017年评为武汉植物园明星员工。此外,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4名(已毕业2名),并参与2018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三届青年学术研讨会(武汉光谷)的筹办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