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身处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植物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总体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战略重点,全园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园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湿地生态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授予综合办公室、科研计划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授予刘文治、石涛、陈长丽、赵鑫“明星员工”称号。
路漫修远 探索前行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字号:  

  陈长丽,中国共产党党员,2012年入职,一直担任科普宣传专员一职,承担园科普宣传工作,工作内容包含新闻宣传、科普创作、科普活动策划、自媒体管理等版块。一直以来,陈长丽对待工作认真负责,面对科学传播形式的变化,积极致力于工作方式的拓展与创新,

  多年来,陈长丽一直致力于积极开拓科学传播渠道,依托从国家到地方,从传统到新兴的立体传播网络,打造立体全面的科学传播体系。与从国家到地方的30多家媒体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年接待媒体80余次,年发布新闻300余次。参与大型科普的策划,从优化科学传播的角度积极提供建议,并且主动联系媒体参与大型科普活动的策划,加强深度合作,产生了一些列有深度、有影响的科学传播案例。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科学传播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陈长丽积极把握“新媒体、融媒体、微传播”时代科学传播工作现状,实现传播方式、渠道的不断丰富和迭代。从倚重传统媒体到拓展新型传播渠道如微信、微博开展新闻传播,到合力搭建武汉植物园的自媒体矩阵,再到利用媒体融媒体全媒体平台开展科学传播,实现武汉植物园传播平台的迭代升级和传播平台的不断优化。陈长丽积极吸纳移动互联网媒体平台拓宽传播渠道,并且积极建立运营武汉植物园两微一抖的自媒体传播阵地,打造立体全面的融媒体全媒体宣传体系,助力科学传播工作卓有成效地展开。

  2020疫情期间,武汉植物园闭园两个多月,闭园期间陈长丽积极调整科普宣传策略,将宣传主阵地挪到线上,通过武汉植物园自媒体矩阵开展网络宣传。开展将线下科普活动搬到线上、与新浪湖北官博联合发布疫情正能量海报、与辰山植物园互动、线上看画展、线上看花讯等活动,有效地规避了疫情对武汉植物园科学传播的影响。闭园期间,加大了科普文章的创作力度,创作14篇原创科普文章, 其中,被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中国科学院之声》收录5篇 ,中国科学院科普博览收录4篇。

  开园后,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型科普活动受限、入园公众人数受限的情况,陈长丽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等“云宣传”手段打破宣传困局,开拓宣传局面。2020年,在各类大型科普活动中开展直播11次,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融媒体、新浪湖北、腾讯、凤凰网、抖音平台上播出,观看量达到900万人。武汉植物园通过“云科普”手段开展科普活动得到了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新华网、中国妇女报等中央媒体的报道。陈长丽个人开展“云直播”活动的画面还被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收录展出。2020年,陈长丽大力加强科普视频的制作,制作科普短视频27个,其中猕猴桃系列科普视频在中国科学院四大自媒体平台及《学习强国》平台上联合播出。在“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的评选中,陈长丽参与制作的三个科普视频斩获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

  工作九年以来,陈长丽发布的新闻累积成9本厚厚的书籍。个人获得多项荣誉,曾经连续三年获得武汉广播电视台“优秀通讯员”的称号,相继获得“梁希科普奖”,全国科普日先进个人,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先进个人等奖项。负责运营管理的武汉植物园新浪微博获得“2019湖北微博景区创意营销案例”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