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9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9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入侵生态学课题组 “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江红生、李荣俊、徐文斌、马智明“明星员工”称号。
揭秘微纳技艺,探索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 【字号:  

  江红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工作,主要从事水生植物的胁迫生理生态学研究。 

  淡水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水生植物是水生植物是水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成分。然而近年来,人类活动造成了许多水生态系统正在经历剧烈的变化,对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维持起关键作用的水生植物种类、丰度和生物多样性的衰退。大规模使用的人工纳米材料释放到环境中可能成为一类新型的污染物,可能给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不良的影响,纳米材料的输入是否会使本来已经脆弱的水生态系统雪上加霜是研究水生态系统面临的新问题。江红生自2009年进入植物园以来,选择了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纳米银作为对象,在物种水平评估了纳米银对水生植物毒性的大小;在生理学水平研究了纳米银对沉水植物毒性的可能作用机制;在蛋白质水平揭示了纳米银在细胞内可能的作用靶点;在生态系统水平探究了纳米银对水生态系统可能的潜在风险。为全方位解析纳米银对水生植物的影响与作用机制奠定基础,为纳米银的生态环境安全性评价提供科学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notoxicolog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Small 等著名国际期刊上,累计超过300次引用。 

  在本职科研工作以外,江红生还协助课题组长培养和管理研究生等,帮助和指导组内研究生完成实验。在科研工作中不停的面临挑战,他相信会继续以高效的工作效率面对新的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