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9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9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入侵生态学课题组 “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江红生、李荣俊、徐文斌、马智明“明星员工”称号。
坚持生态优先 践行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 【字号:  

  生物入侵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全球性问题,严重威胁生物多样性,已然成为全球性生态安全问题。我国是遭受生物入侵威胁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由入侵植物形成的“绿色肿瘤”,改变生态系统的组成和结构,严重削弱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因此,防控入侵植物已成为我国构建生态安全体系需要优先考虑的战略重点之一。 

  入侵生态学科组紧密围绕“生物入侵和生态安全”这一国家重大需求,以我国恶性入侵植物空心莲子草、豚草等为研究体系,系统开展了入侵植物的适应性进化、入侵机制、生物防治和生态危害等方面的研究。课题组从入侵植物的互作模式、地上地下生物调控、土壤微生物等多角度阐述了外来植物入侵的机制,揭示了外来植物入侵对当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为我们安全有效治理恶性入侵植物,打造健康生态环境,实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课题组重组以来,武汉植物园入侵生态学课题组在科研产出、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课题组在权威生态学杂志The ISME Journal, Journal of Ecology Plant Cell & EnvironmentFunctional Ecology 等发表 SCI 论文10篇,参与编著专著1 部;课题组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武汉市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