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8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8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张克荣、陈桂林、潘俊峰、戴李菁“明星员工”称号。
扎根秦巴山区,探索森林奥秘

  张克荣,2006年本科毕业保送至中国科学武汉植物园攻读研究生,于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并进入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科组工作。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与养分循环研究。 

  森林不仅是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屏障。然而,由于人类破坏和自然干扰,全球森林退化严重。中国更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恢复和重建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是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自2007年以来,张克荣在秦巴山区设置了一系列长期监测固定样地,探索森林生态系统恢复的方法、过程、生态效应及机制。通过十余年来几十次深入秦巴山区开展调查采样与定位研究,揭示了该地区森林恢复过程中植被、土壤、微生物以及碳氮循环关键过程的演变规律及驱动机制量化了从次生草地到成熟森林各阶段的地上、地下凋落物的产生、分解及其对土壤碳、氮输入的贡献;辨析了森林恢复对产水、土壤保持、氮截留等生态功能的影响。此外,他巧妙地利用秦岭及全球其它地区因森林恢复导致C4C3植被转换的生态系统,发现了森林恢复后林龄与气候因子驱动土壤有机碳动态的稳定同位素证据。 

  张克荣先后获得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累积发表科研论文39篇。代表性成果发表于Global Change Bi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重要期刊。他发表的九篇第一作者 SCI 论文篇均影响因子达5.02,论文被Nature等期刊引用700余次。他的一些原创性研究发展了森林养分分配理论、提出了新的生态学参数,并对森林恢复与经营管理具有指导意义。目前张克荣担任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担任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Plant and Soil 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Catena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十余个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