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8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8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张克荣、陈桂林、潘俊峰、戴李菁“明星员工”称号。
科研处优秀团队先进事迹(2018年度)

  科研处主要承担我园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各级各类各科研项目组织申报、平台管理、国际合作与外事管理、科技开发与成果转化、院地合作、知识产权管理、成果鉴定、成果奖励申报、实验室、温室及试验用地管理、试剂采购与安全管理、学术交流、学会管理、综合统计、科技档案等管理工作。

  在园领导和各中心、学科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园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项目组织、科技服务、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研究所分类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各项工作都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科研处于2010-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先进集体;每年都被为武汉市统计先进单位;2015-2016年荣获“新闻宣传优秀团队”;2016~2018年度连续三年荣获武汉植物园“优秀管理团队”称号。

  一、规范制度建设,服务科研工作

  科研处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精干团队,为了更好的做好科研管理工作,争取更多高层次的科研成果,激发全园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几年来科研处先后制定、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资源收费使用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传统分类学创新单元及相关科研人员考核的补充规定》、《科研项目关联业务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技创新单元及科研人员管理办法》、《武汉植物园野外科学考察科研活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武汉植物园科研外协经费管理暂行规定》、《武汉植物园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规定》、《武汉植物园学术论文发表管理暂行办法》、《武汉植物园科研产出奖励办法》等科研管理文件。

  制定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如:《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危险废弃物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危废品仓库管理办法》等办法的制定。

  通过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使科研管理工作各方面有章可偱,本着“以服务科研为宗旨,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的原则,将科研管理做到了科学化、制度化、人性化。

  二、 科技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2018年度,我园在研究所分类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继续着力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三园“核心植物园特色研究所实施方案”于2018年12月4日获院长办公会通过,正式进入筹建期;由我园组建的特色园艺作物分子育种与产业化团队成功通过种子创新研究院遴选;积极参与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部的组建工作。

  三、加强科研人才培养,强化科研过程管理

  为了加快科研发展,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才,2016~2018年度我园累计部署了21项科技骨干人才计划。 截止至2018年,共有16人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支持,目前各项目进展良好。

  2018年度新增各类计划项目76项,落实合同经费9523万元。其中,国家项目22项,合同额2061万元;科学院项目23项,合同额4662万元;地方和企业委托22项,合同额2474万元,自主部署10项,合同额326万元。

  到位科研经费8814万元,其中,国家经费1938万元,占22%;院内经费4630万元,占52.5 %;地方经费1304.5万元,占总经费的41.8%;企业及其他经费737,占总经费的8.4%;研究所自主部署经费205万,占总经费的2.3%。非洲中心运行经费2475万元。

  2018年度我园共申报国家基金项目66项,获资助18项,直接经费资助总额936万元。在人才类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方面取得了零的突破,获直接经费资助130万。

  在研项目均顺利实施,并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多年来,科研处对每个结题项目及时清理、整理、归档。保证了科研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并确保了其对今后的查考利用价值。

  四、加强知识产权及科研成果管理,促进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2018年度经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共发表论文175篇,其中我园第一作者或最后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4篇,包括TOP5%论文9篇,TOP10%论文23篇,TOP30%论文60篇;出版著作3部;专利申请38件,创历史新高,专利授权21件,同比增长了4.8%;植物新品种国际登录4个,品种保护3个。获批中国科学院《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为科研人员申请并获批授权专利补贴16万元。

  为推进猕猴桃“双向脱毒”种苗技术的应用,促进专利成果的转化,加快“双向脱毒”种苗技术体系建立与种苗生产,2018年度“一种猕猴桃抗溃疡病双向脱毒大苗生产方法”(201711163410.8)专利技术以40万元成功转让至拥有先进的种苗生产管理体系的武汉维尔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深入开展标准化战略方面,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和规制作用,在构建科学合理的地方标准体系上成效显著,共发布地方标准11项。《植被生态混凝土护坡技术规范》经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于2018年6月7日正式发布为湖北省地方标准,于2018年7月18日正式实施;《湖北省破损山体植被修复技术规范》获湖北省地方标准制订立项,该标准制订项目将于2020年完成;《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10项地方标准经六盘水市市场监管局批准,于2018年9月13日正式发布为六盘水市地方标准,10项标准将于2019年3月13日正式实施。

  科研处一贯注重推动我园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不断探索成果转化途径,努力服务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根据自身实际,勇于实践和大胆探索, 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取得较好进展,在新品种繁育与推广方面,已形成边发明创造,边实施的良性格局。

  以专利品种猕猴桃为代表的一批科技成果获产业化的推广实施:与北京惠奥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维尔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源盘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品种‘东红’、‘金艳’和‘淫羊藿’品种许可协议3个,合同额890万元,成果转移转化经费到账83.32万元。年内共与地方企业签订技术合同46个,合同额2052.5万元。其中:技术转让合同3项890万元;技术开发合同10项763万元;技术服务合同16项399.5万元;其他委托合同16项。科研处为其办理技术合同登记40项;技术合同免税申请8项;1160万元获批免税。为学科组节省了几百万元的税款。

  积极组织科研人员申报省院合作项目,并获批院地合作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恩施硒产业发展项目、海南文昌景观改造项目各1项,三项经费合计260万元。通过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签约、成果发布、项目对接等活动,加强了与地方的科技合作,签订了系列科技合作协议。并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宣传推广我园科研成果,促进了我园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在为本园获得显著的科研成果转化效益的同时,极大的推进了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发展潜力,为相关产业和所在领域的从业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弘光计划”) “高端品牌猕猴桃”项目正式获批启动;我园合资公司“武汉中科佳弥科技有限公司”筹建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

  五、科技扶贫显成效

  以我园优良品种和成熟的种植技术为切入点,促成了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恩施龙马村“庭院经济扶贫模式”;通过微信、QQ群、微博、博客等新媒体,落实了“社会扶贫”APP的推广;完成了科技厅精准扶贫项目推荐;积极组织参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组织的对口扶贫村对接工作。通过科技扶贫工作,摸清了扶贫对象科技知识需求,为今后建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供给库”和“需求库”,着力实现科技资源与贫困村(户)的精准对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猕猴桃产业技术工程实验室通过论证,推动 “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神农)研究设施”关键技术预研项目获湖北省立项,院省联合共建种子创新研究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丹江口水库流域生态系统试验站等野外台站建设稳步推进。湖北省特色资源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审核通过。

  七、加强国际合作,做好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工作

  2018年6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访问肯尼亚并在第一站视察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汪洋同志高度评价中-非中心在促进中非科技合作中发挥的作用,认为其不仅代表中肯合作的新高度,也将成为引领未来中非合作的新标志。12月,白春礼院长访问肯尼亚出席中-非中心总部的运行启用仪式,并代表中国科学院与肯尼亚教育部签署《关于发展运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促进更多肯尼亚科研教育机构与中-非中心开展全方位合作,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建设产学研体系。白院长还见证了中-非中心、马赛马拉大学和肯尼亚当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非洲药用植物工厂”,对非洲药用植物进行科学研究及可持续利用。

  科研处积极组织全园科研人员参与“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的申报,其中“国际访问学者计划”3项、“国际博士后项目”3项、并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申报“‘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计划”两项。成功举办了“植物园科学管理与实践培训班”和“一带一路现代高值农业技术培训班”,分别吸引“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和非洲地区12个国家的学员参与。通过引进海外高水平科技人才来华合作交流,进一步显著推动了我园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和国际化进程。

  依据国家和院相应管理办法加强因公出国和因公护照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因公出访的年度出访计划申报制度、行前公示与事后公示等制度,2018年度为我园科研人员办理因公出国共计44批次,84人次。

  八、发挥学会优势,促进项目、人才发展

  通过湖北省植物学会申请省科协重大学术活动经费资助5万元,资助承办2018年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三届青年学术研讨会;通过武汉植物学会申请市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获批资助3万元,资助承办武汉市科协第三十一期青年科学家论坛。

  湖北省植物学会推荐的2018年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获资助3万元;推荐钟彩虹研究员入选2018年中国科协双百论坛优秀科技工作者,旁听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聆听习主席讲话,参加中国科协双百论坛,并在会后得到各级科协和科技日报的大力宣传;推荐钟彩虹研究员到省科协和市科协做优秀党员和先进科技工作者事迹报告;推荐市科协专家库专家7名;推荐湖北省园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和会员;推荐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水土保持植物专业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