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7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7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合成生物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闫娟、何冬丽、李震、余泉“明星员工”称号。
神奇的药用植物,挖不尽的天然宝藏

  王欣,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同年进入武汉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于2013年就职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学科组,2015年晋升为副研究员。目前研究主要利用转录组测序,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手段解析药用植物体内具有重要活性天然化合物的合成路径,挖掘其中的关键酶基因。 

  野葛是一种豆科植物,其根俗称“葛根”,在我国古代就作为一种传统的中药材。葛根中富含多种异黄酮糖苷类化合物,具有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和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等功效,素有“亚洲人参”之美誉。王欣博士自2013年入园以来,在章焰生研究员的带领下以野葛为研究材料,分别建立了根与叶的转录组学数据库,通过比较转录组学研究获得了一批参与异黄酮生物合成途径的关键酶的候选基因。在此基础上发现了新颖的双功能异黄酮糖基化修饰代谢路径并分离了参与其中的关键糖基转移酶基因。尤其在2017年取得了较为突破性的进展,首次挖掘了野葛特有活性分子葛根素合成关键糖基转移酶基因,成功解析了葛根素碳糖苷形成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植物学权威期The Plant Journal。在科研产出上,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此外,王欣还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自入园来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与面上基金各一项。2017年他还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公派访学机会,目前正在美国科学院院士Dxion教授实验室进行学习交流,拓展视野。 

  在科研工作之外,王欣负责实验室危化品及有毒试剂的管理,同时作为消防安全员定期排查实验室的各种安全隐患。此外,他协助课题组长指导新进实验室的研究生,手把手的教授他们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还积极参加园内组织各项活动,如分院的乒乓球比赛,所里的篮球比赛,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同事之间的了解,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求实创新是他工作的目标。2018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他将在继续沉迷于药用植物的科学研究中,寄望于有朝一日能够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