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7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7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合成生物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闫娟、何冬丽、李震、余泉“明星员工”称号。
投身编辑事业 助力学报发展

  周媛,中国共产党党员。2005年入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种群遗传学科组,主要从事蕨类植物群体遗传学方面的科研工作。2016年至今,担任武汉植物园《植物科学学报》中文编辑。 

  思想方面,该同志始终坚定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刻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鞭策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贯积极参加植物园党支部和湖北省期刊编辑学会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活动。热心为四川凉山布拖县贫困群众和本单位生活有困难的同事捐款。2013年曾荣获我园“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工作方面,在园领导的关心、指导以及部门同事们的热情帮助下,该同志凭着自己的一腔热忱,在编辑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辛勤耕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稿件处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审制”原则,从稿件初审、专家外审到主(副)主编终审,每个环节均严格把关;在稿件编校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本着对作者负责,对读者负责的态度,始终遵循精品期刊的要求,把握期刊整体编校质量;在提升业务水平、扩大期刊影响力方面,多次参加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以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组织的培训和会议,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年均接受继续教育时间超过200学时;还曾参加“2016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和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于大会期间对期刊进行宣传展示,扩大了学报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2017全年,期刊出版6期,刊发论文113958页,约180万字;发表论文篇数同比2016年增长7%。稿件平均发表周期约为8个月;其中省部级以上基金资助论文约占95%2017年,在园领导的正确指导,编委会和编辑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将学报在“政治、学术、编辑、出版”四方面的审读结果评定为全优。据知网发布的2017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版),学报复合影响因子达到1.374同比2016年的0.946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学报连续两届蝉联“湖北省优秀期刊奖”。 

  科研方面,该同志曾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作为骨干参与完成多项国家或科学院基金项目。以第一或共同作者身份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篇。从事编辑岗位后,依然不断学习和总结编辑工作中的经验和技巧,积极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17年发表的论文被湖北省期刊编辑学会评为优秀论文。 

  日常生活中,该同志待人真诚友善,与同事友好互助、共同努力;勇于创新,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严格遵守单位和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努力使个人业务技能和学报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