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7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7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合成生物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闫娟、何冬丽、李震、余泉“明星员工”称号。
平凡中成就精彩

  江珊,女,中共党员,2010年入职园艺中心科普开放部从事旅游综合管理工作,2011年任园艺中心秘书。秘书,在很多人眼里是份苦差事,不仅要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文字功底,而且还要有较强的敬业意识和奉献精神,同时要承受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委屈和辛劳。在加入武汉植物园的7个年头里,展现了一位新时期办公室人员勤于学习、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风貌。先后获得“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先进个人”,武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及武汉植物园“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称号。 

  甘于平凡 

  2011年,因工作需要,江珊从科普开放部调入园艺中心办公室从事秘书工作。当时,在40余名工作人员的部门中,年纪较大的办公室秘书即将退休,她一个人不仅要承担工作汇报、典型材料、工作总结、预算编制、宣传新闻等起草,而且还承担繁杂的上传下达、协调左右、联系内外、会议筹备布置等事务性工作,同时还参与园艺中心各项重点业务工作的推进和实施以及园艺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发展、重大活动实施及新闻宣传。园艺中心办公室与园内学科组、机关以及园外兄弟单位、省市政府部门等经常联系,外联工作相对繁重且琐碎,不按时上下班变成了家常便饭。常常遇到的情况是:这个材料还没写完,新的任务又来了;这个会议还没结束,下个会议或接待就来了。7年的时间里,许多个节假日及夜晚收到领导的紧急指示,即使熬通宵也要按时完成。无数个大大小小的会议和接待来临前夕都是她忙碌的身影。园艺中心作为植物园的支撑部门,涵盖植物园基本的物种保育及科普教育功能,不是从事业务工作的她在考核和晋升中并不占优势,通过她的尽职尽责和任劳任怨,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现在,园艺中心人员有了困难或疑问,都会找她协助解决,而她也乐意帮助他们,热情相待。 

  搭建培训平台 

  园艺中心历来重视在职职工的继续教育及培训。自接手中心继续教育及培训工作后,她先后开展了有针对性、多种类型的培训讲座、研讨会、交流会等,建立了一套包括计划、实施、交流、反馈于一体的综合性继续教育培训平台,具体包括针对义务讲解员的科普讲解培训、园林园艺人员的园艺技能技巧培训、植物分类学培训,仅2017年开展的专家讲座就有5场。除此之外,在园艺中心工作的多年时间里,她也深知自己在专业能力上的欠缺,注重结合自己对于科普工作的浓厚兴趣开展日常自我学习与提升,终于在2016年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了“三等奖”。2017年,她还牵头组织实施了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先后推选多名植物园工作人员参加湖北省乃至全国的科普讲解比赛,组织一系列培训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组建“杉行”志愿服务队 

  为提升园艺中心社会影响力,她牵头成立了一支由80余名热爱植物园事业的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伍,力求打造成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经验的技术技能平台及提升公众素养的环境教育平台,同时也是武汉植物园潜在人才培养基地。 

  7年的办公室工作,让她对工作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她一直要求自己甘做承托鲜花美丽的平凡小草,甘做别人成功的铺路石。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条人生道路,就需要放下名利心,做到得而从容、失也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