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6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合成生物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闫娟、何冬丽、李震、余泉“明星员工”称号。
小种子,大世界

  何冬丽,中国共产党党员,20104月来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基因组学与遗传育种课题组工作,主要从事种子老化与萌发的机理解析研究,同时负责该课题组科研财务和大型仪器管理,并协助研究生的课题指导和团队合作课题的开展。她有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集体荣誉感和服务意识;她工作积极努力,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在工作上成绩突出,得到大家的充分肯定。   

  真诚友善,是她做人的标准。父母眼里,她是好女儿;领导眼里,她是好下属;同事眼里,她是好朋友。用微笑将快乐带给大家,无私的把自己的快乐与大家分享。她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参加沙湖公园全民健身健步行活动,随科研党支部参观荆门大柴湖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参加园职工瑜伽健身团队等。她认真积极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周围的人,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 

  良好的专业素质、认真的工作态度,是她工作的坚实基础。自2010年入园以来,在杨平仿研究员的带领下专注于种子的老化与萌发机理解读,并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完成了水稻萌发相关基因OsB12D1基因的功能解析;积极争取与其他实验室的科研合作,通过与国家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开展开放课题合作,分析了油菜种子在萌发中对光的响应机理研究;在中国科学院王宽城教育基金的支持下到法国IJPB实验室学习交流,拓展视野。目前,在团队的支持下,她已经在种子学研究方面,特别是通过蛋白质组和蛋白修饰组学方法分析种子萌发过程中生活力快速复苏的生理调控机制上,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自入园以来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TOP 30%以上SCI论文7篇,合计影响因子超过26  

  努力学习,开拓进取,是她工作的目标。2017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她也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继续醉心于她热衷的种子学研究,寄望一颗小小的种子孕育一片绿色的大世界,力图在新一年有新的作为。团结协作,办事效率高,是她工作的一贯作风。在她从事的各项工作中,与她接触的人都反映她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较高的办事效率。在实验室她手把手的教授新来研究生开展实验,主动帮他们规划课题并分析课题进展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在她的协助下已经有两名博士生和两名硕士生顺利毕业,另有一名博士生在读。在科研工作之余,她积极承担课题组繁琐的财务管理,但凡经过她整理的账目件件有记载,事事有明细,没有出过一件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