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度明星 返回中科院武植物园首页
2016年,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工作目标。为表彰先进,激励全园职工开拓进取,再创佳绩,现授予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组与合成生物学学科组“优秀科研团队”称号,科研处“优秀管理团队”称号,闫娟、何冬丽、李震、余泉“明星员工”称号。
扎根非洲大地,为“中-非中心”添砖加瓦

  余泉,中共党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级工程师

  2008年04月入职武汉植物园,从事园林景观设计和园林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工作。在武汉植物园工作近9年时间内有8个年度长期驻守外地,坚守在课题组项目一线,其中2009年至2013年常驻宜昌三峡坝区负责三峡项目管理工作,开展三峡坝区生态修复相关的课题项目20余项;2014年至2016年常驻非洲肯尼亚负责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海外科研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设计及施工管理工作。

  扎根非洲大地

  2016年是常驻在肯尼亚的第三个年头,共计在境外常驻162天,累计驻外443天。主要完成了马赛马拉大学药用植物园规划设计及建设管理协调、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设计、肯尼亚(JKUAT)植物园设计及施工技术协调、62种国内植物引进肯尼亚等工作。并参与完成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体建筑群建设协调、肯尼亚园林植物调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埃塞俄比亚国家区域办公室维修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国家区域办公室维修建设等工作,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在众多人看来非洲是无一例外的蛮荒之地,落后、野蛮、战乱、瘟疫、恐怖袭击……,而非洲是当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陆,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根据国家对非的合作战略,中国正在积极履行对于非洲的“负责任大国的义务”,全方位的对非洲开展援助,随着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援建,很幸运,我成为了一名援非建设者。蓦然回首,我已经陆续在非洲呆了3年,很多人问过我,在非洲生活和工作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只能说没来过非洲的人,或者说没到非洲工作和生活过的人,很难明白在非洲生活和工作是怎么样一种感受,你要做的只有坚持!

  初到非洲

  初到非洲,往往觉得什么都是新鲜的,路边顶着箱子走的妇女、小孩子们露出白牙的笑容、路上拦路的牛羊群、路边摊卖的各种水果、超市里稀奇古怪的本地食物、女子编的各种炫酷造型的假发、贫民窟、草原上跑来跑去的各种野生动物、非洲朋友们口中热情洋溢的Jambo、永远清澈湛蓝的天空、摇摇欲坠的棉花糖(云)...... 看什么都是新鲜的,非洲的一切都是那么热烈,那么友好,那么阳光,感觉这个地方比想象中的都要好!

  随着在非洲生活和工作的时间增长,慢慢发现非洲似乎没有表面上那么阳光,文化差异不断冲击着你。

  --你想推进的事情似乎推进不了,这里人有一个词很流行就是Tomorrow,所有的事情都是要在Tomorrow做的,不是Today,Tomorrow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你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约好商讨事情的时间,打电话说Am coming,然后你就等上半个钟头到一个钟头时间,最后告诉你原因是African Time,或者干脆不来了,告诉你原因是车子坏了等等。

  --很多公务事项,有统一的tips,不然就会拖到你没脾气!一旦tips到位,效率会高到让你无法想象。

  --车开在路上,不仅堵车堵到心累,还会经常警察忽然拦住你,经过一番盘查后让你买个饮料。

  --时不时还会听到周围的人说谁谁被抢劫了、被绑架了或者被杀了,会让你觉得迷茫,口袋里时刻准备着救命钱。

  --想采购点生活用品要驱车几十公里的不便以及夜晚不敢出门没有任何娱乐活动的漫漫长夜的孤寂,回来晚了还提心吊胆。

  --经常停电、停水,偶尔跟家人通过网络视频,通常遇到停电、断网,话没说完就断了。

  --超市买个菜,出来发现车子后视镜、车标等就被偷了。

  慢慢的你开始想家了!

  打电话给家人永远都说在非洲挺好的,气候好不冷不热,肉食还便宜;

  打电话给父母,母亲跟你说父亲最近身体不好,却一直担心和叮嘱你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你很担忧;

  打电话给妻子,妻子说胎儿在肚子里乱动,一直想吐,吃啥吐啥,你狠犯愁;

  这些郁闷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的发生,这个时候你会更加迷茫,会觉得抑郁。文化的差异不断冲击着你,让你不知所粗。你会想为什么原来看着挺靠谱的人,现在都这么不靠谱了呢?到底还能不能好好的和非洲人做朋友了?会想当初决定来非洲是正确的吗?

  庆幸的是在非洲期间,有几位相依为命,同甘苦、共患难的同事,大家一起相互鼓励帮助,偶尔在一起发发牢骚、抽根烟、打打乒乓球舒缓自己的压力与情绪,有时候自己也会找一部喜剧片看看或者带上耳机独自关在卫生间里面唱歌,增加自身的正能量。

  工作生活总需继续,虽然困难仍需迎难而上!

  慢慢的已经非常淡定,也学会了在非洲生活工作的丛林法则,学会去淡定处理。在这里很多事情解决得用非常手段,中国的君子协定,在这里根本适用。做任何事情都会留出足够多的时间来准备,本地人告诉你1天,你至少做好3天的准备,他要是告诉你这周可以完工,那下周可以完工就算是不错的了。肯尼亚的民族文化与中国的文化存在较大的差异,导致我们在海外推进各项工作屡屡受阻,项目推进困难重重,同时面临外部其他国家的巨大竞争压力。

  中非联合中心的每一位驻外人员在对外工作中需要加强学习、严谨细致,在不损害中心及国家权益的原则下迎难而上,积极友好的与当地人沟通协作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在非洲的日子,惊喜与落寞相互交织,困难与成长结伴而行,在三年的驻非工作生活中,在对外工程事务的合法程序及专业能力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同时英语口语能力也在不断加强,利于更好的完成援外项目的工作。

  2017年我将继续前行,奔赴非洲开展各项工作,我在非洲等你!

  如果你想去非洲工作,需要有一个坚强的体魄与无比柔韧的内心,需耐得住寂寞,扛得住等待,吃得了洋葱土豆,还得做得了饭才可以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