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陈敏: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冠病毒防疫战的感悟--写在新冠病毒在中国基本受控的时刻

  在武汉飞速发展的历史上,2019和2020年交替时节的新冠病毒肺炎的大流行,一定会深深铭刻进这座城市的历史。从惊恐、茫然、无助,到淡然、有序、坚毅,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注定会让这座城市更具魅力。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处在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时代,更加庆幸我们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更加珍惜我们生活在不太平的世界中的一个宁静的国度。

  于武汉而言,风起云涌之时,这座城市有对未知病毒的恐惧,有对突然管制剧烈冲击生活后的茫然,有对疫情初期医疗资源被挤兑而导致部分患者不能及时收治后的无助。在党和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指导下,中央高层在听闻吹哨人的警觉、科学家的研判后,立即组成中央指导小组直接指挥一线疫情防控,并毅然决定对武汉进行最严格的管制,习总书记强调“全国一盘棋”的策略来防控和医治,极短的时间内调动和聚集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并在两周内新建了两座高标准的传染病医院,部署和征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创建方舱医院,并对所有患病人员实行免费检测和救治;不断反思、纠错、总结并提出了日臻完善的防控、救治方案,迅速成功阻击了疫情。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武汉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外,还有三点尤其值得称道。首先,人民解放军依旧是听党指挥的中坚力量,在阻止疫情蔓延和提高医疗救治效果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其次,在党中央的号召和部署下,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迅速组建援鄂医疗工作组驰援武汉,迅速落实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解决了武汉及湖北省其他地区的医疗救治力量不足的问题;第三,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下沉到社区(村),在保障民生、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极大的稳定了基层社会。需要格外强调的是,对于一种全新的病毒,中国从零开始,以极高的效率科学认识病毒及其致病机理、传播特点并出台了一系列科学的防控和民生保障措施,迅速缓解了这座城市及其广大市民的焦虑、恐惧和无助,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让疫情中心武汉市的新增病例降低到零,完成了疫情防控战役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对抗传染性病毒战争中的奇迹。反应出了现阶段中国体制、中国道路、中国文化在紧要关头无与伦比的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学习和纠错能力以及互帮互助能力。

  雨过天晴之时,回望这个过程,我们能够清晰的看清所有这些措施的施行,共同编织起了一把大伞,庇护着这座城市以及她的市民,而撑起这把伞的,是中国共产党!

  就在此时、武汉正在为城市按下重启键的时刻,全球除中国外的累积病例已经突破了45万,并且以每日新增数万例的速度在增加。在我们以举国之力阻击疫情、救治病患的过程中,部分标榜民主卫士的西方政客在轻慢的围观、带着优越感的随意指责。我们奋力阻击病毒的努力、从0起步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与有效措施,竟没能激起他们必要的警觉和负责任的行动。首先,我们把大众健康放在首位、尽一切能力同等对待所有的病患,而他们在浪费中国为他们争取了宝贵的两个月时间后竟然提出“群体免疫”的荒唐、不作为“举措”,实则是放弃老弱患者的 “社会达尔文主义”!即便如此,他们仍能将自己放在民主国家的道德高地!这是“民主国家”的“民主社会”中萌生的科学思维方式吗?!其次,疫情汹涌,我们坚决果断地采取了诸如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建立方舱医院、探索中西医结合的医治手段等有效举措,而他们却能够以违反人权、建立“集中营”、伪科学等莫须有的理由来指责和恶意揣测。极具讽刺意义的是,在病毒在西方国家汹涌传播的时候,这些举措同样被认为是最有效的阻击方法。然而,这并不能让他们进行有益的反思,同样的管制,在西方是合理的、在中国是违反人权的?!这是“民主国家”的“民主土壤”滋生的健康思维方式吗?!另外,我们一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为出发点,排除外界鼓噪、集中精力全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西方某大国在本国疫情失控的关键时刻,不是去反思如何利用中国的经验和举措来全力保护本国人民,而是大搞污名化、将自己不作为的罪名转嫁到国外!这是“民主国家”的“民主体制”下正常思维方式吗?!

  我们深知,生命和生存权是一切民主的基本保证,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会破坏人伦纲常。联想到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他人轻慢的目光中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奋力拼搏,以及这些西方政客隔岸观火、标榜民主却无视大众健康风险的种种作为,我更加清楚的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务实、勤勉、担当、以民为本的雄伟轮廓!

  尤其值得书写的是,在全国疫情逐步控制下来的时候,中国并没有冷眼旁观世界其它国家战胜病毒传播的下半场,迅速向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西班牙等国家赠送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并派出了医疗团队,带去了中国举措、中国经验以及中国智慧。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并没有效仿某些西方国家,迅速关闭国门,拒人以千里之外来谋求消极自保;而是在筑牢病毒防线的情况下,保持与世界的互动,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的气量、自信、智慧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也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我们必须要努力维护全人类的福祉,因为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网友说,灾难往往是一面照妖镜,牛鬼蛇神现出原形的时候会告诉人们谁才是他们的护佑者。通过这次疫情,如果我们冷静下来梳理中国从零开始不得不面对到在极短时间内初步成功阻击的整个脉络,从疫情防控到病患救治、从民生保障到社会秩序维持,我们一定能发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紧要历史关头勇担责任;发现问题毫不回避、及时纠错;面对困难时毫不退缩、进取务实。反观以民主国家自我标榜的部分西方国家,危险来临时对他人的不信任和隔岸观火,危险蔓延时奋力甩锅、绝不揽责。广大旅居在所谓民主国家的国民、留学生、侨民甚至是熟悉中国的外国公民此刻正在用脚投票,寻求到中国避难,这显示出了对中国的危机处理方式和能力、对中国社会秩序和民生保障的信任,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体制的信任。

  我有幸生活在伟大中国的这个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体制和国家机器给了我们极大的安全感、幸福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这是民之大幸、国之大幸!在世界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头,这次的疫情阻击战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