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疫情专题 > 抗疫感悟

王豫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小区志愿者共建“无疫情小区”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了阻断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月11日起武汉市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的封控管理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武汉植物园党委及时发出号召,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在武汉“封城”、小区封闭管理这段时间里,武汉植物园小区涌现出一批为阻断疫情挺身而出的志愿者,为创建“无疫情小区”、为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日常生活保障无私奉献。这批在疫情期间自发组建的志愿者队伍成员有退休党员干部、在职职工、下沉社区的党员及居住在武汉植物园小区的园职工子女,他们是:徐连友、黄德四、李胜荣、李文婷、王豫兰、密小华、靳红旗、李权、汪汉元汪汉园、杨文、周大江、贝文胜等及社区网格员吴迪。

  严格的封控,就是志愿者的责任

  武汉植物园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徐连友,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黄德四、小区物业负责人黄德四、李胜荣,植物园疫情防控监测专项小组和离退休专项小组工作人员李文婷等率先在社区报到道,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首批成员。他们组织志愿者队伍中男同胞轮班在小区大门出入口日夜每天24小时值守,为小区安全巡视,为必须返岗的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严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有效防线。他们及时对相关楼栋单元进行严格的封控管理,组织保洁人员每天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对所有楼栋定期消毒。小区居民方金玉还多次主动联系到消毒车对小区内主干道实施大面积消杀消毒,阻断传播途径,确保小区内不留隐患。

  居民的需求,就是志愿者的任务

  小区居民密小华是志愿者队伍中的团购信息收集发布员,也是团队的“财务总管”,在小区封控管理期间,她与社区网格员吴迪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团购信息并及时在小区微信群中发布,及时解决了小区居民各种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的生活物资需求,团购账目清晰,从无差错。她还多次驾驶私家车为大家运送团购物品,并分发到户。其女儿密珊也时常参与到为居民服务的行列,她经常为不会手机操作的老年人点外卖,让小区老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享用到可口的美食。小区居民子女马丽也时常发布时令水果等团购信息,使小区居民一次团购水果多达12个品种。丰富了居民的“果篮蓝子”。

  王豫兰作为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她一边照料高龄老人的生活起居,一边居家办公,协助单位科研人员赶在文章正式发表的前一天成功申请了1项专利,按期填报了各类统计报表及单位科研成果登记任务。当她第一次看到小区微信群为买生活必需品开始了长长的接龙信息时,她马上将杂乱的团购接龙信息整理出一目了然的团购表单和物品发放单,减轻了团购组织者的负担,避免了差错。之后又主动承担起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和药品需求的登记、统计和部分团购物品的发放。累计为小区100多户居民登记统计24批次,1035人次,共计7.25万元的团购生活物资及药品。当她与志愿者汪汉园元得知小区一位独居老人胃感不适,只想吃面食时,他们第一时间将自家的面条和面粉送至老人家中。

  志愿者李权是武汉植物园职工子女,当他得知社区车辆不足,老人们又亟需生活物资和购买急症药品时,他主动开着私家车和汪汉园元、周大江等人,每隔几天就奔走在市内超市、药店。上门征询孤寡老人和重症患者的需求,购买回后及时送到家中。疫情期间累计出车20多次,购买生活物资和药品达200多种。

  居民的困难,就是志愿者的牵挂

  武汉植物园小区老年人居多,疫情期间,志愿者徐连友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对小区老年人关怀备至,时刻关注着小区孤寡老人和特困帮扶人员,经常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及时组织志愿者给予帮扶。

  志愿者李文婷医生在这特殊时期就是小区居民的“守护神”、确诊或疑似患者的“知心人”,居民有任何不适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她,而她24小时待命,随时为小区居民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作为离退休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时时关注着老同志的身心状况、生活情况,联合离退休党支部的委员形成对孤寡、空巢、独居、重病老人的每天跟踪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困难并解决问题。

  社区下沉党员靳红旗与志愿者李权、汪汉园元、杨文、周大江、贝文胜等人时常奔走在小区各楼栋,为居民排忧解难。为小区居民不定期上门送生活物资、送药、送爱心菜、送防护物资等,累计近500次,服务居民达300多人次。

  在小区封控管理期间,原小区居民丁建清老师夫妇为小区每户赠送了12只防疫口罩,王瑛老师赠送每户一瓶“化州橘红”,居民章峰光赠送小区一整箱84消毒液。……

  武汉植物园小区就象一个大家庭,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让小区居民有了依靠,让生活有了保障。小区居民常在微信群中说:“谢谢志愿者,你们辛苦了!”“谢谢所有的爱心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你们为保大家平安,疫情期间,坚守小区防疫一线,你们辛苦了!愿疫情早日结束,让世界处处充满爱,让好人一生平安!”“感谢所有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使我们居民能安心宅家。”……。多么朴实而贴心的话语啊!让志愿者们的心都暖暖的!

  3月20日,武汉植物园小区终于被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授予为“无疫情小区”,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期待疫情彻底结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