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率先行动”计划>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研讨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4-12-08 来源:院网站 【字号:  

  12月3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召开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在京的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会上,中国科学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和大科学研究中心首批试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各试点单位负责人分别交流了试点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政策需求等。

  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认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分管院领导、院机关有关部门和试点单位协同高效工作下,总体进展顺利,在机构定位、目标凝练、组织架构、制度规定、队伍组织、运行机制、资源保障等方面,做了系统设计和具体安排,有的还提出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初步探索出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引导全院研究所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会议认真总结分析了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了试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政策问题,对试点工作顺利、扎实推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中央和社会有关方面不仅充分肯定,而且积极关注,寄予很高期望,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目前院内外改革形势和政策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推进分类改革,必须抓好、用好这一难得机遇。

  白春礼强调,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试点工作刚刚开始,还面临不少具体问题和困难,必须坚定决心,毫不动摇,扎扎实实地把试点工作推向深入。一是要坚持求真务实,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按照院党组的部署,不刮一阵风、不搞一刀切、不做大拼盘、不搞花架子,做到试点要实、政策要实、成效要实。二是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费心思、花力气、下功夫,攻坚克难,有所突破,通过试点树立标杆,真正为后续改革深化和推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建立起与不同类型科技创新活动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现代院所治理体系,着重抓好人事人才、资源配置等方面差别化、针对性政策设计和试点,深入研究、着力突破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关键政策问题。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类改革工作的统一组织和协调,深化共性政策研究,切实做到试点经验和政策可复制、可推广。

  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与首批试点的卓越创新中心负责人签订了试点工作任务书。

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中国·武汉 武昌磨山 邮编:430074
电话:+86-27-87510126 传真:+86-27-87510251 电子邮件:wbgoffice@wbgcas.cn
技术支持:武汉植物园科技支撑中心 webmaster@wbgcas.cn 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