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 科学家精神
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0-10-10 来源:策划/宋志春 整理/赵磊 【字号:  

  7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决定。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表彰。结合园党委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委员李大卫代表青年研究员,采访了韩月彭老师。

  李大卫:韩老师,祝贺您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请问您提交入党志愿书是在学生时代,还是工作以后?当时的初心是什么?

  韩月彭:我是工作之后入党的。本科的时候,我很注重学习知识,所以学习成绩还不错,那个时候想法也很简单,虽然有机会可以申请加入党组织,但觉得自己还不够入党的资格,也就错过了机会。在扬州大学(原江苏省农科院)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学生党委书记和我谈话,他觉得我考上研究生很不容易,希望我能进一步地发挥带头作用。因此,我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坚持每个月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但很遗憾的是,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并未加入党组织。工作之后,我们单位很看重我,我曾申请加入到抗洪队伍中,希望能为社会作出点事情,进一步提高自己,加入党组织的怀抱。那时候,我一边准备读博士研究生的考试,一边准备入党的申请,最终成功地入党。

  入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我要进步。事实上,自从入党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现在对入党的理解也更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奉献的党,加入党组织不仅是为了提高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做更多的事情。

  李大卫:韩老师,您在前面提到了在学生时代的一些想法,我们作为年轻的党员,很受鼓舞。接下来想问一下,您作为党员是如何在科技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攻坚克难,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可否举例说明?

  韩月彭:我们国家号召科教兴国,事实上,用科技来促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科技发展的核心力量。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理应甘于奉献,做科技发展的排头兵。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想主要就两点:抵制外界的诱惑和对科研的持之以恒。外界的诱惑可能会使科技工作者频繁更换工作,这样对国家的科技发展而言并无大损失,但对个人而言,会浪费大量的精力,科技工作者应抵制诱惑。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树立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出不平凡的成就。

  李大卫:作为武汉植物园的果树分子育种方面的领头人,您基本上全年无休,这种勤奋、忘我工作的动力,是源于科学的兴趣还是对学生对产业发展的责任?

  韩月彭:从学生年代起,我就一直将责任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带着责任去开展工作,本身就会产生乐趣。做果树这么多年了,每当解释一个科学问题,都会让我感觉很愉快。我是2008年回国的,当时国内对果树做遗传图谱的定位、图位克隆的人很少,我就和我的学生使用图谱定位的方式克隆了控制“血桃”这一性状的关键基因BL,该基因是国内果树领域第一次使用图谱克隆的方式挖掘的基因。在果树领域,我们课题组解释了很多科学问题,如观赏桃红白花的形成机理、蟠桃的形成原因以及油桃毛桃的变异机制,这些成果解决了产业上的一些问题,使我感到愉快,同时也催生我产生更大的兴趣去探索科学问题。对于大家评价的勤奋,我觉得是来源于对科研的动力和责任。在办公室工作,常常能使我产生新的想法,我喜欢在办公室的感觉。进入到国家产业体系中,我的工作更多。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我只有在办公室待更长的时间才能做到对产业的负责,对学生的负责。

  李大卫:中国科学院特色作物种质创新实验室主任,同时又兼任核心植物园特色经济作物的首席科学家,请谈谈如何带领各领域科学家做出中国科学院特色?

  韩月彭:作为植物园,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植物资源多。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植物园和我们园,每个单位都保存了上万份的种质资源,如何利用现有的有潜力的植物去驯化产生新的作物是我一直思考的方向。核心植物园的构架可以让3个植物园形成合力,作为首席科学家,我的设想是我们3个园可以坚持以现有品种为出发点,不断进行杂交驯化,产生一种新的蔬菜或者水果。中国科学院理应做出一些原创性的成果。

  李大卫:您能否给我们青年科研人员、学生一些寄语?

    韩月彭:谈不上寄语,就以我的经验谈一点想法吧。我觉得年轻人要有上进心,要甘于担当。同时,也要抵制诱惑,持之以恒地去工作。年轻人还要学会善于沟通,善于倾听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报告,善于交流自己的科研成果。最重要的是年轻人要有家国情怀,做事情要有大格局,不能总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树立集体观念。

(责任编辑:韩丽)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一路201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