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 活动动态
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人事教育处 李文洋 【字号:  

  5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授予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丁健等2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授予丁奎岭等258名同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团队带头人钟彩虹研究员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功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本次表彰大会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特别设立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专题。 

  钟彩虹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28年坚持从事猕猴桃种质资源鉴定、遗传育种与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推广,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1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9项(授权18个),培育新品种35个(授权13个、审定9个)。特别是自2013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任务以来,积极投身科技扶贫,探索出了"专利品种+授权开发+科技服务"的政--研合作推广模式,实现了科技扶贫(振兴)和产业扶贫(振兴)的有机结合,打造了数个猕猴桃产业扶贫样板实现了科技扶贫(振兴)和产业扶贫(振兴)的有机结合,在我国19个省市累计推广新品种40万亩、新技术辐射100余万亩、每年新增社会产值超50亿余元,涉及到20余个国家贫困县,已帮助湖南花垣、贵州水城等10余个贫困地区脱贫。所创建的科技和产业扶贫模式:2016 年被中央电视台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征程'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报道,2017 年被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智库评为"2017 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课题成果" 

  钟彩虹工作成绩突出,先后曾荣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湖北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201610月湖北省直机关“我身边的好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5名成员之一;20185月中国科协“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入选者等。 

  习近平总书记很早就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湖南花垣、安徽金寨、云南屏边、湖北丹江口...十多年来,钟彩虹瞄准贫困地区,带领团队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要素对接、创业扶贫、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行动,探索贫困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让科技的种子在扶贫路上开花结果。她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作为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此次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是对其在猕猴桃研究领域及科技扶贫、成果转化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的肯定。 

 

(责任编辑:吴莉)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一路201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