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赤子之心
坚守耕耘结硕果 不忘初心谱华章——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与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研究中心组建的科研型年轻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为己任,引导党员自觉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一、扎根祖国大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广大党员同志致力于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担起“国家队”责任。 

  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支部党员时刻牢记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带头弘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开展园艺作物优良品种创制与产业化利用,助力园艺产业创新发展,用科技助农、科技富农的实际行动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党支部涌现出以钟彩虹、韩月彭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以祖国大地为纸甘当科技扶贫路上的“燃灯者”,以实验室为家甘作技术研究的“铺路人”。他们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出新时代最美科学家的精神:常年坚守在科研一线,奔波在田间地头,将科研成果服务到广大贫困地区,他们成为了农民的知心朋友,被私下称为“农民科学家”。 

  “一个党员是一盏灯,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因工作成绩突出,支部党员钟彩虹先后荣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湖北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2016年湖北省直机关“我身边的好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5名成员之一;2018年中国科协“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入选者;2020年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等荣誉。支部党员韩月彭,现任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资源植物学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得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传承典型示范精神,壮大中坚科研力量,优化人才梯队科学合理配置,培养青年科研人才。支部形成了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有机交叉、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极大地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涌现出陈良、张秀军、高磊、李大卫、张琼等一批“80后”青年党员学术骨干,为科技创新奠定强大的人才基础。呵护有生力量,关注青年学生成长,支部切实做好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激励学生党员作为研究生中的骨干,积极组织参与到各项党建、科研活动中去,展现先锋模范作用。 

  二、不忘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支部一手抓科研、一手抓党建,实现双融双聚。一是贯彻落实“支部建在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书记”的工作机制,研究中心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管党管人管事的有机结合。二是支部以党建引航,充分利用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在猕猴桃、桃、草坪草等多个优势学科方面坚持典型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增产增收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坚持科技发展与生产需要相结合,在湖北、贵州、湖南、山东等地积极开展了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猕猴桃团队所创建的猕猴桃产业扶贫模式2016年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征程”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报道、2017年被评为“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课题成果”。该团队培育的新品种成为了猕猴桃产业扶贫的排头兵。该团队建立包括湖北丹江口、湖南花垣十八洞村产业基地在内24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累计推广猕猴桃优良新品种40余万亩,技术覆射到全国200余万亩,每年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先后带动近20万农民脱贫致富,人均增收超3000元。 

  巨大的成绩背后,是党支部科研人员长期忘我的工作和坚持不懈地付出。一位党员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每次到贫困地区,面对贫瘠的土地和朴实的农民,我都会从内心深处体会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习总书记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是我的初心。”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支部引领广大党员身体力行,潜心致研、服务社会,追求真理、传播真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用自身微小的光芒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秉承为国担当的使命和为民奉献的情怀,不畏艰难困苦奋勇向前,进而为实现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韩丽)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版权所有
地址: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九峰一路201号 邮编:430074
备案序号:鄂ICP备05004779-1号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46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