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圃
2016.11.14 | 来源:| 【字号: 】【打印】【关闭

  一、简介 

  王秋圃(1920.7-1988.5)男,汉族,浙江温岭县人,中共党员,研究员。19448月毕业于前国立中正大学农艺系。王秋圃是我国知名的园艺学家,植物园专家,是庐山植物园、中科院南京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建园早期主要人士。历任庐山植物园技术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园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武汉植物园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王秋圃先生还曾当选为武汉市武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任中国植物学会引种驯化协会理事、湖北省花木盆景协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暨武汉市植物学会理事、湖北省武汉市园林学会理事等职务。长期从事植物学研究和植物园建设。为促进我国植物繁殖育种和植物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1988516日因病在武汉逝世。 

  二、生平 

  王秋圃,1920726日出生于浙江温岭县一个农民家庭。8岁在家中读私塾,十岁时开始在温岭中心小学少年班读小学,1934年开始在省立台州中学读初中,1936年在省立宁波中学读高中一年,因家中经济困难和生病,休学一年,1939年浙江黄岩中学毕业,因抗日战争迁来江西,1940年考入中正大学(现南昌大学)农学院农艺学读书。1944年大学毕业后,曾至江西广昌幼儿师范学校任教,1947年5月受陈封怀教授之邀到庐山植物园。1949年5月庐山解放了,继续担任植物园任助理研究员,在陈封怀主任的带领下,呈现了蓬勃气象,王秋圃努力学习,加紧工作,坚守岗位,为人民大众的农林科学事业贡献力量。1953年12月,随陈封怀教授调至江苏南京,在中国科学院南京中山植物园任助理研究员,从事植物学科研工作和南京植物园的建设。1958年4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筹建时期,随陈封怀教授到武汉植物园担任助理研究员从事武汉植物园建设和开展植物引种栽培研究。 

  三、主要事迹 

  王秋圃先生来园时处于初建之时,杂草丛生,满园荒芜,工作条件,生活条件极其艰难困苦。然而,王秋圃先生总是满腔热情,认真负责地身负在工作上,从开辟苗圃、采收种子、繁殖苗木、规划布置园景、管理温室,到开展引种试验研究,样样都干,总是以身作则与职工一道战风斗雨,奋力拼搏,辛勤耕耘。 

  王秋圃研究员,是我国知名的园艺学家,植物栽培育种专家,具有丰富而广泛的植物学知识和植物繁殖技能,特别是在植物扦插繁殖,引种驯化方面造诣很深,取得了许多显著科研成果。他撰写、参与撰写和指导撰写了《水杉在庐山初次繁殖试验经过》、“庐山植物园栽培手册”、《植物扦插繁殖》、《中国莲》、“菊花考源”、《油橄榄栽培》等专著和论文。指导参与培育了莲花新品种——中日友谊莲、碗莲,并参与了不少花卉与水藻新品种培育研究。 

  王秋圃先生是我国知名的植物园专家,是一位在植物园建造上有艺术修养的学者,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庐山植物园、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建园的早期人士,为三个植物园的建设付出了毕生心血,取得了显著建园业绩,为我国植物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治学严谨,乐于助人,热情指导和关怀中青年科技人员的科技知识在技能的学习和提高,为我国中青年科技骨干的成长做出了有效贡献。 

  王秋圃先生一生追求进步,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他把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政治追求,早在1957年8月,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靠拢党组织,接受党的教育。1985年3月在武汉植物园实现了自己的政治宿愿,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王秋圃同志既是一位为植物园科学事业求实奋进的好专家,又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 

                                                            (撰稿人:汪继祥 刘绍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