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多部科普作品获评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及优秀科普微视频

  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2021年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及优秀科普微视频获奖名单武汉植物园创作的科普书籍啊哈!这么有趣的植物获评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科普视频《智慧的水上花王——王莲》和《登高、赏菊、佩茱萸,茱萸究竟长什么样?》分别获得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二等奖和三等奖。

  《啊哈!这么有趣的植物》以活泼的文字有趣的漫画插画,为公众介绍多种各具特色的趣味植物。什么植物怕痒痒?哪种植物的果实长在地下?为什么有的花只在夜晚绽放?绣球花为什么会变色?”全书用趣味通俗的语言向青少年普及植物科学,并揭秘背后的科学原理。 

  《智慧的水上花王——王莲》以备受公众喜爱的热带花卉王莲为主角,揭秘了“王莲的叶子为什么可以承重50公斤及以上?王莲的巨大叶片如何排水?王莲花朵只开三天,为什么两开两合,花色三变?”等问题。视频以实景为主,穿插趣味动画,深入浅出地向公众揭秘王莲趣味现象背后的科学奥秘。该视频在人民号、百家号、一点资讯和微博等媒体平台上进行广泛传播,累计点击量约26万次。 

  《登高、赏菊、佩茱萸,茱萸究竟长什么样?》从中国传统文化着手,引出“茱萸”这一具有争议的植物。视频通过科学的植物分类方法,系统介绍了山茱萸和吴茱萸的形态特征及其显著差异,并以“茱萸”为联结,对话古今,展现植物对人类文化积淀的重要性,凸显植物基础科学研究对人类健康生活的重要作用。 

  科普书籍和科普短视频是科学传播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武汉植物园坚持创作高质量的科普书籍和科普短视频,促进高端科研资源和植物资源科普化。今后,武汉植物园还将继续大力推进科普书籍或短视频的创作工作,继续讲好植物故事,传播好植物科学知识,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普书籍啊哈!这么有趣的植物获评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


科普视频《智慧的水上花王——王莲》获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二等奖


科普视频《登高、赏菊、佩茱萸,茱萸究竟长什么样?》获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三等奖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