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二十二期东湖讲坛

  120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炳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冬副研究员以及南方科技大学夏雨副研究员做客东湖讲坛。本次讲座在线形式举办,线上参与讲座人数达到190人。

  李炳副教授以水环境中耐药基因赋存状态、宿主定位及风险等级评估研究为题,介绍了耐药性背景、影响及传播等,针对三个科学问题“不同环境中抗性基因的赋存状态如何?”“人类生产活动影响下的环境中ARGs如何产生与传播?”“如何有效开展环境中ARGs的风险等级评估?分别讲述了若干案例,揭示了不同环境中ARGs的基因丰度差异以及ARGs的转移、富集机制,最后分享了ARGs风险等级评估方法。 

  朱冬副研究员“土壤动物微生物组中的抗生素抗性基因”为题,介绍了土壤动物的结构与功能,分析了不同土壤微生物组的差异,以及土壤食物网中典型动物抗性基因的组成与丰度,及在食物链中的营养级传递,最后阐释了长期施肥对土壤微生物及耐药基因丰度的影响。 

  夏雨博士“纳米孔测序为基础的长片段宏基因组学方法在环境耐药基因及致病菌检测中的应用研究”为题,以环境中抗性基因的研究方法为切入点,围绕环境抗性基因研究的三个难点,提出纳米孔测序技术在抗性基因研究中的应用,并且对比了和illumina测序之间的差异,为抗性基因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武汉植物园杨玉义研究员总结指出,本次讲座为大家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拓展了科研工作思路,并使大家对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最新研究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 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