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荣获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近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了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优秀组织单位及特色活动评选结果。武汉植物园因周密安排、精心筹备、表现优异,再一次荣获分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武汉植物园全国唯一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单位2021年7月19日至21日,来自湖北省的50名高中生和5名带队老师在武汉植物园开展植物专类园参观、聆听科学大咖讲座、科学课题探究、科学实验等活动,通过植物科学探究性学习,在自然科学殿堂中领略科学之美。 

  武汉植物园依托园区资源优势,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精心筹备了“探秘植物世界,领略自然风姿”“对话科研名家,感受科学家精神”“化身植物学家,探索莲的奥秘”三个版块活动。营员们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分组游览了景观温室、沉水植物区、药园等专类园区聆听了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带来的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按照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实地调查与采样、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采集与分析、得出结论等步骤开展课题研究,体验科学家进行调研的过程。通过三天实践,营员们掌握了科学的探究方法,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揭开了自然的奥秘,领略到格物致知、上下求索的科研魅力。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面向高中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也是展示科技成果、传播科技魅力的重要平台。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思想,进而激发科学兴趣,培养创新意识。武汉植物园将进一步整合科研成果与特色植物资源,担负起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后备科技人才的责任。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