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做客东湖讲坛

  1014午,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郭明全研究员邀请,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做客东湖讲坛第八期 

  陆豪杰围绕“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质谱分析新方法”主题展开报告。首先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使蛋白功能多样以满足复杂的生命过程,同时使得蛋白质的结构变得复杂,对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定量分析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和调控生命过程。基于生物质谱的组学技术,极大推动翻译后修饰的规模化定量分析。陆豪杰团队发展了一系列方法用于蛋白质后修饰组的定量研究,包括蛋白质的糖基化、泛素化、棕榈酰化、4-羟基壬烯醛(HNE)修饰以及蛋白质的N/C末端。随后,详细介绍了以上各种方法的样品前处理、检测方法并以实例深入浅出为我们药物蛋白质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学借鉴。 

  报告结束后,陆豪杰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详细地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陆豪杰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大家提供了不同学科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多的灵感来源。  

  报告人简介 

  陆豪杰,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2014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016年入选第二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首席,2016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课题组长)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陆豪杰教授作报告

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 刘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