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77日至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19支参赛队伍,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秀。武汉植物园推荐的展演作品《水下光合的“秘密”》喜获二等奖,武汉植物园也同时荣获本次展演活动的优秀组织奖。 

  此次展演的作品《水下光合的“秘密”》由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策划,科普开放中心负责组织、配合与推荐。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之一,是古老的地球上继生命发生之后的又一重大事件,与地球上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息息相关。沉水植物是一类完全生活在水环境中的植物类群,是水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初级生产者,对维持水环境的清水稳态、稳定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具有重要意义。“约半数的沉水植物利用碳酸氢根(HCO3-)进行光合作用的同时,会使溶液的pH值升高。”武汉植物园汇演队伍依据这一原理,在光照条件下,在放有沉水植物的封闭容器中加入含碳酸氢根(HCO3-)的溶液作为碳源,然后在溶液中加入酸碱指示剂酚酞,溶液pH值升高,逐渐变成红色。作品通过通俗生动的实验展示,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沉水植物是如何利用水体中的碳酸氢根(HCO3-)进行光合作用的。  

  本次汇演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今后,武汉植物园将围绕园重大创新成果与科研进展,推动科研资源科普化,促进科技资源科普功能和作用的拓展与延伸。 

武汉植物园代表队表演《水下光合的“秘密”》 

颁奖现场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