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办

  511日至12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大赛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中科院56家院属科研院所、高校的82名科普达人集结江城。科普达人争讲科学故事,凭借丰富的科学主题、深厚的科学素养、精彩的科普解说,为社会公众奉上了一场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科学秀。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介绍,今年是中科院第四年举办科普讲解大赛,科普达人踊跃报名,传播科学好声音,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数量创历年新高。作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希望通过活动提升科研科普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使命与担当,提高中科院的科普水平,服务于全社会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副主任刘宏涛出席活动并为选手颁奖。王青锋发表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各位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科普教育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科普教育也是一个植物园的重要功能,感谢院科学传播局及各单位对武汉植物园科普教育和公众教育工作的支持。做一个好的科学家难,做一个好的科普讲解者、科学传播者更难,科普讲解大赛为公众了解科学、掌握科学提供了一个便利的通道。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11日,在预赛现场,82位选手各显神通,讲解主题包罗万象,内容精彩纷呈;12日,从预赛中晋级的15位选手,上演了紧张激烈的终极pk 

  大赛讲解主题涉及光电声学、天文地理、生态环保、生命健康、材料工程、地球化学、先进制造等科学研究领域。天问、天眼、嫦娥、“奋斗者”号,展示了大国重器和尖端科研技术,彰显了国之重器中的中科院科技力量。“基因检测”“干细胞”“人造血液”“纳米材料”“癌症”“老年痴呆”,比赛有对科学原理科学技术的深度解读,也有对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的答疑释惑。“一秒到底有多长”“时间是怎么定义的”“一棵向日葵能开多少花”,在这些话题的趣味解读中,公众拓宽了认识的疆域,再获科学新知。比赛采取自主命题讲解形式开展,选手通过科学漫画、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借助魔术、科学实验等表现形式,将科学与艺术结合,讲解了科学知识。 

  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省科协、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委。比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 

周德进讲话

王青锋致辞

活动现场

选手讲解现场

获奖选手合影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