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为激励广大科普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近日,中国科学院表彰了一批“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被评为“十三五”科普先进集体。 

  科普工作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十三五期间,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科普工作要求,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开展特色鲜明的科普教育工作,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持续丰富科学教育活动类型,形成了集“研学旅行+自然课堂+植物专题营+野外科考营+科普进学校/社区”为一体的“儿童+青少年+普通市民”综合教育活动体系;二是有效融合社会资源,探索科普教育向产业化转变的体制和机制,率先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是第一批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的单位之一,成功获批“武汉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三是构建了完善的针对4-16岁青少年的相对完整的分学段分年龄课程,儿童品牌活动“自然课堂”举办近200期,累计近15000家庭参与。2017年“自然帮助我们成长”未成年人科学教育实践活动获得“第七届梁希科普奖”,2021年,自然课堂的3个课程荣获武汉市优秀自然教育案例。四是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已经连续 7年承办了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夯实了高中生科学教育品牌,该活动4次入选《科学营特色营队活动案例》,1次荣获《科学营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奖,2016年荣获“杰出表现单位”称号,2020年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五是连续多年承办湖北省科技周和科普讲解大赛、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及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选拔赛、湖北省及中科院联合主办的“国际植物日”、国家林草局科普讲解大赛等大型活动,是中国科学院、湖北省科协、科技厅官方活动的主要承办方,积累了丰富的国家级、省级大型活动组织经验。2018年获得“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优秀组织奖”,2019年获得“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奖”及“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六是推动高端科研资源成果与科普化教育的有机融合,密切结合科研优势,持续推出有影响力的特色科普展览,药用植物展、猕猴桃科普周、秋荷展、珍稀濒危植物展、菊花展等大型主题科普展有效实现了科研资源、进展及成果的直观科普。七是积极开拓科学传播渠道,依托从国家到地方,从传统到新兴的立体传播网络,打造了立体全面的科学传播体系,年度发布各类新闻400篇左右,助力科学传播工作卓有成效地展开。 

  获评“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是对武汉植物园科普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未来,园艺中心将继续与公众一起科普同心、砥砺前行,围绕工作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为树立中科院形象、传播前沿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贡献力量。

园艺中心获评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园艺中心 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