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至武汉植物园调研

  316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一行5人前来武汉植物园就知识产权及文献情报需求等进行调研,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出席座谈会,文献情报中心咨询服务部主任赵亚娟、学科情报中心副主任周伯柱、张吉副研究馆员、特别研究助理任毅与我园科研处副处长卢志军、学科组负责人杨玉义研究员等参加了交流。 会议由卢志军主持。

  梁琼首先对文献情报中心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给予我园在知识产权及文献情报服务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智雄对文献情报中心情况作了介绍,并计划为科研一线办十件实事,努力寻求未来合作方向。 

  卢志军对我园基本情况、创新价值链及知识产权总体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周伯柱对文献中心概况及服务到所、知识产权服务重点工作及助力武汉植物园科研创新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交流会上,大家围绕“如何发挥TISC(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功能支撑武汉植物园知识产权工作”和“面向科技决策、科研管理和科研一线的文献情报和知识产权需求”两方面畅所欲言。我园杨玉义、张玲玲、王鲁等就数据收集、专利、文献情报分析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了系列务实需求。 

  文献情报中心正把落实学科服务新发展思路落到实处,启动了“春季行动”计划:开展科研信息素养培训,线上&线下《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走访与服务,解决资源保障、平台使用中的问题;召开座谈会,广泛对接用户,深入了解需求;推介产品与服务,挖掘个性化需求;联合研究所相关人员,高质量实施中心一三五项目。 

  此次交流收到了预期效果,双方将在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等方面获得共赢。依托TISC协作机制,未来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分析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至武汉植物园调研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