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留园过春节,温暖又充实

  春节将至,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12号楼1013办公室,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的研三学生陈鲁正在忙碌的分析着他的数据。今年陈鲁打算留在武汉植物园过一个特殊的春节,寒假期间继续完善他的毕业论文。“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完全打乱了我的科研计划,过完年很快就要准备毕业答辩了,可我的论文写作进度还是有些慢,所以我决定留在园里过这个春节,放假后园里很安静,我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希望这个春节能把上半年耽误的进度都赶上来吧。”

  今年的春节武汉植物园并不冷清,比往日春节多增添了一份烟火气。据统计2021年春节期间武汉植物园有76名学生留汉过年,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学生是和陈鲁一样,即将面临毕业,希望在寒假期间抓紧时间,追赶实验进度,为来年的毕业做好准备。也有一些学生因为家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为响应国家“非必要不流动,就地过年”的号召,自愿留园过春节。来自吉林梅河口市的范语思同学是吉林大学与武汉植物园农业生态学学科组的联培生,原本是打算春节回家团圆,后来因为吉林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升高,选择留在园里过年了。范语思说“这也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春节,爸爸妈妈虽然有些失落但是也很能理解。留园学生中,还有35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由于母国疫情严重,选择留在中国度过假期。以往,寒假不回国的留学生大多数人会选择在中国境内旅行,了解中国文化,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也都选择留在园区。

  今年的留园学生比往年多了不少,在武汉植物园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各职能部门积极联动,为春节期间留园学生做了非常暖心的安排。为保障春节期间学生的日常生活及文化需求,食堂、体育馆,学生之家等设施继续开放;餐厅每天为留园同学预定三餐饭菜,菜品丰富,口味多样,让每位同学每天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并在价格上给予一定的补贴;超市也持续供应方便面、牛奶、饼干、鸡蛋、大米等基本食材;同时考虑到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园里为每位留园学生发放了春节大礼包以及窗花春联等慰问物品;腊月29日中午,园领导组织慰问所有留园学生,请留园同学吃上一顿圆满的团年饭,让同学们在园里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浓浓年味。

  第一次在外过年的任芝坤说到,“本来刚打算开始留园过年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犯嘀咕的,一个人在外过春节害怕有些孤独,但是没想到园里为我们考虑的这么周全。”很多和任芝坤有同样顾虑的学生,在武汉植物园各级领导和导师的关怀下,相信都会打消顾虑,将春节期间的生活和科研工作安排好,过上一个温暖而又充实的春节。

留园过春节 温暖又充实

研究生会 马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