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深圳仙湖植物园万涛研究员受聘为武汉植物园客座研究员并为我园师生作学术报告

    1月14日上午,武汉植物园2021年度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举行,深圳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万涛研究员受邀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植物园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研究员主持,园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百岁兰(Welwitschia mirabilis)是一种仅分布于南部非洲的纳米比亚和安哥拉沙漠的特殊植物,其具有两片不会死亡的“叶子”而形态非常独特。万涛以“Two leaves that cannot die: the genome sequence of Welwitschia mirabilis reveals its unique biology and evolutionary history”,介绍了其团队对百岁兰基因组研究的最新进展。他们发现百岁兰基因组经历了一次近期的全基因组复制事件,该事件发生在其谱系从其他买麻藤类植物分化之后。同时,他们观察到高水平的胞嘧啶甲基化和组织间CHH的重编程,特别是在反转录转座子中发生的甲基化,胞嘧啶的长期脱氨作用降低了GC含量,这可能是基因组对有限的生化资源的反应的结果。连续生长的叶片这一性状与控制细胞增长和分化的多个基因(KNOX1、ARP、R2R3-MYB)的异常活动相关。基因(HSP20、bHLH、ClpP和NCED4)的特异性扩增和特殊的表达调控模式,与该物种在温度和水分胁迫下稳定的、具有适应性的代谢方式相关。总的来说,这些基因组水平的特征与百岁兰的适应性相关,使其具有了独特的生长模式,并解释了它的南非名字“Tweeblaarkannedood”,即两片不会死亡的叶子,同时也提出了对长寿植物如何在恶劣条件下生存这一问题的关键见解。

  万涛,武汉大学植物学博士,研究员,武汉大学校外硕导,现任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科研管理中心副主管,深圳市南亚热带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骨干科学家,国家农业基因组创新科技联盟理事,中国植物学会水生植物资环专委会委员,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专家库成员,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专家库成员。2016年获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认定,获2017年度深圳市青年科技奖。主持参与国家、省、市和区级项目16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市级3项,其他地区级项目5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18篇,代表论文发表于Nature Plants,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 Annals of Botany, Plant Cell Report等。参与专著编写2卷,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基因组进化、植物适应性进化等。

  报告会期间,王青锋为万涛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此次聘请万涛为我园客座研究员,将有助于快速提升我园植物基因组方向的研究力量,特别是对非洲一些特殊植物的基因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万涛作学术报告

 

王青锋为万涛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

 

 

 

  

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