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荣获“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多个奖项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传来好消息,在“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的评选中,武汉植物园报送的《生物进化协奏曲》、《甜,超甜,齁甜,选哪款?丨秋天第一口猕猴桃》 《猕猴桃有麻辣味?丨秋天第一口猕猴桃》三个科普视频斩获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武汉植物园荣获“最佳组织奖”。

  “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于2020年8月至12月开展,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院网络科普联盟承办。本次活动得到了全院78个院所的支持,共征集到科普视频、科普短视频252份。大赛工作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形式审查,邀请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大赛设立科普视频类和科普短视频类两个系列的奖项以及最佳组织奖。

  《生物进化协奏曲》以预测天蛾与大彗星风兰,渡渡鸟和大颅榄树两组生物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协助的关系为例,讲述了生物协作对维持生物圈中生物的种类和数量的相对稳定的重要作用。视频采用MG动画的形式,以生动流畅的画面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解说诠释了自然界的现象,获得了科普视频类三等奖。《秋天第一口猕猴桃》系列视频以采访+公众体验的方式,以公众的视角介绍了麻辣味的大籽猕猴桃、东红猕猴桃、金美猕猴桃等猕猴桃的品种特性,展示了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种质资源保育和种质创新方面开展的工作。《秋天第一口猕猴桃》系列视频在中科院自媒体矩阵—《中科院之声》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抖音号、快手号上进行首播,并且被《学习强国》转载,形成了多层传播链条,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秋天第一口猕猴桃》系列的两个视频分别获得科普短视频类的三等奖和优秀奖。

  随着科学传播形式和媒介平台的不断演化,科普短视频已成为科学传播的一个重要载体。近两年,武汉植物园不断尝试用科普短视频的方式促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探讨和尝试科普短视频的选题、创作方式、表达手法,积极发挥科普短视频的科学传播中的作用。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