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认证

    721日,武汉植物园顺利通过国家《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体系认证,获得了由中知(北京)认证有限责任公司颁发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中科院第十四家通过认证的单位。认证范围覆盖武汉植物园植物学、生理学、水生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态学、园艺学、园林学、景观学、植物园学、植物引种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自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绿化设计服务的知识产权管理。本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顺利通过,标志着武汉植物园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实施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我园于2019531 日启动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并开始实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按计划完成了贯标筹备、调查诊断、框架构建、文件编写、宣贯培训、实施运行、内部审核和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对我园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覆盖的所有部门和研究中心展开的现场审核的体系构建流程。在实施过程中,我园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园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各研究中心主任组成的贯标工作组,各部门、中心的知识产权所级专员积极配合,深入落实标准中的各项条款。确立了“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方针,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知识产权内部检查监督控制程序》等系列程序文件,实现了管理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全面提升了我园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截止目前,我园共拥有有效授权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94项,占有效授权发明专利的92%),另有申请或实审状态的发明专利76项,地方标准17个,商标2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个,植物新品种审、认定52个,品种保护27个。这些数字,直观反映我园已经积累了与发展匹配、为发展助力的无形资产。 

  通过本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我园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标准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穿了我园研发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增强了我园职工的知识产权意识,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培养和锻炼了一支知识产权管理队伍,全面提高了我园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水平,提升了我园核心竞争力。我园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确保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长期有效运行,为我园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注入强劲动力,促进我园创新发展。

召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现场审核会

审核组与园领导沟通相关审核内容

现场审核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