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认真做好防汛排涝全力确保园区平稳度汛

  近日,武汉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气象水文部门发布多个暴雨预警,雷击、城市渍涝、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风险高,防汛排涝形势严峻。 

  武汉植物园积极响应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相关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两个园区平稳度汛。在园主任张全发的带领下,园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查看了两个园区的防汛情况,他们分别来到磨山园区、光谷园区,了解落实防汛物资筹备、防汛巡查值守、渍水点抢排、警示提醒等相关工作,同时对参与防汛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在磨山园区,查看了防汛重点部位,了解了园区防汛排涝措施及植物受积水影响情况;要求时刻关注水位情况,落细落实防汛措施,对易渍水的沉水植物展示区、草本植物较多的药园等部位增设抽排设施;及时采取措施谨防游客进入渍水区域;同时调查分析园区雨水汇集源及排涝堵点,提出合理的排水系统建设方案。在光谷园区,认真听取了园区防汛情况报告,实地检查了园区积水排放及防汛重点部位的设施落实情况;为应对园区北面山坡暴雨后雨水汇流叠加对我园围墙周边造成的巨大防汛压力,要求加强与辖区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相关对策,对重点部位做到“一点一方案”,增设警戒线和警示标牌。 

  为认真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早在梅雨季来临前,武汉植物园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园防汛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对业务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临建设施、水域水系等做了全面的隐患排查,提前疏通了多处排水涵道,建立了防汛突击队,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准备。暴雨期间,条件保障处、园艺中心等部门认真落实值守制度,部门负责人带队开展全覆盖巡查,落实报告制度,全力排涝抢险,降低汛情影响。  

  目前武汉防汛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武汉植物园将进一步落实相关要求,备齐防汛物资,做好雨情汛情监测研判,加强巡查防守,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早消除,维护园区科研、工作秩序稳定,保障生命及财产安全。 

综合办 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