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打赢抗疫战,武汉植物园巾帼有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国科学院、湖北省与武汉市相关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平稳有序。 

  全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武汉植物园女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响应号召,不畏辛苦,勇于担当,联防联控,共克时艰,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党委有号召,妇委会有行动疫情发生后,武汉植物园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各个工作小组。园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武汉植物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时组织召开党委视频会学习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指示精神,制定园党委疫情防控联络值守方案,明确每个党委委员具体职责和防控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她要求各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担当、有作为,做好群众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园妇委会迅速积极响应,号召大家做好家庭防护,保护自己及家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自觉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人民战疫中,力所能及出一份力、献出一份爱。园纪委书记、妇委会主任梁琼率先担当,积极参与园疫情防控组织的同时,深入指导园艺中心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协调一线防控消杀与防护医疗物品的购买与捐赠。同时,她个人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党委号召,下沉到关东街道社区,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志愿工作。 

  发挥职能优势,筑牢防控防线武汉植物园管理职能部门及支撑部门干部及职工积极参与园防控工作组及专项小组,发挥岗位职能优势,为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有多位女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积极承担起综合协调、疫情监测、研究生与离退休人员的监测与管理、财务与后勤保障、信息宣传、安全保障等工作。 

  疫情发生后,综合办公室陈丽娜、韩丽、宋志春等分别参与和承担了综合小组、信息宣传小组、安全保障小组的有关工作。协助组长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化管理人员健康状况,确认人员情况;收集政府相关通知与公告,密切关注动态变化;落实出入园区的人员控制等相关控制措施;认真组织报道园相关防控措施的进展情况及各党支部、党员、一线人员坚持抗疫的先进事迹,提升精气神,弘扬正能量。 

  人事教育处处长陈敏和离退休与医务管理岗李文婷承担了疫情监测和离退休工作两个小组的职责。首先,每日了解全园职工(含研究生)确诊与疑似病人情况,安抚病人情绪,加强与病人所属社区联系,帮助疑似和确诊病人联系医院,同时广泛发动资源,积极争取和采购防护用品,保障一线职工及留园研究生的日常防护。其次,重点关注易感人群——离退休人员的防护与感染情况。积极开展排查、宣教和安抚工作,通过微信群强化防控措施的通知与提醒。另外,积极协助植物园小区的日常防控管理。因离退休老同志在植物园小区居住比较集中的,为更好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她们协助并督促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督促落实楼栋消杀、重点区域消杀、小区大门全封闭管控等工作,积极协助药品购买、爱心蔬菜分发,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送药、送菜上门。 

  研究生特别是在汉留园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园疫情防控重点,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研究生专项工作小组组长蔡小丽带领研究生管理干部戴李菁,做好学生群体监测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积极关注留园研究生的生活状况。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园免费向学生提供生活物资,积极组织研究生拟定生活物资清单。在了解到部分学生生活物资不全时,蔡小丽同志及时前往超市购买了5瓶食用油与12箱牛奶,自驾车将物品送至园区学生手中。除此之外,她们密切关注留园学生的心理情况,因疫情的持续影响,及时安抚部分同学的烦躁不安情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些工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可,让研究生深刻感受到特殊条件下科学院以及武汉植物园给予他们的安全保障与生活支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如何做好疫情期间后勤保障和服务成为了后勤保障组条件保障处处长邢叶林和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孙睿每日最关心的问题。为保障科研设备运行正常、将对科研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她们将问题考虑在前,组织专人对光谷园区22个科研组26间实验室及培养室进行安全巡视,检查超低温冰箱、未断电设备等运行情况、对培养室苗木进行浇水和养护。2月初,光谷园区、磨山园区先后发生断电、水管爆裂的突发情况。因市区管控她们不能赶到现场,就在家通过电话多方联系和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抢修维修事。为保障在园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她们积极调度司机和车辆开展保障工作,购买物资、采购药品、运送物品。 

  财务室主任、财务保障小组陈艳,克服城市管制的困难,多方想办法,为防控疫情所需物品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多方联系口罩货源,为园采购两批口罩,解决了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急缺的燃眉之急。 

  发扬志愿精神,党员服务基层支部女党员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党委号召,在认真做好家庭防控的基础上,纷纷到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们配合社区开展小区大门口值守、入户拉网排查、物资分配、送菜、送药、电话排查、外联、统计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园艺中心党员谢娟,两个孩子的妈妈,213日看到龙城社区书记征集志愿者朋友圈,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她配合网格员对社区居民进行了35个百分百电话排查,并对前期不在社区的居户再次上门复排并贴告知单;统计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的药品及生活物资的代买、取送等工作。 

  机关党支部李文婷积极参加磨山社区志愿者,督促植物园小区的大门管控和小区消杀,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多;李俊彦、蔡小丽等同志积极参与小区封闭期门口值守;王豫兰主动承担起植物园小区团购菜的统计工作,和社区志愿者一起为大家采购新鲜蔬菜;还有隔离在外地的女同志向所在社区和村委会报到,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这样的女职工还有很多,她们时刻准备着,或冲锋在前,或保障在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或许在家里她们是精致爱美的女孩,是被父母宠着的女儿,是温柔慈爱的母亲,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们冲锋在前,以自己柔弱的肩膀承担起扛起疫情的责任,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巾帼担当,贡献巾帼智慧,为早日恢复工作与生活秩序默默付出自己的力量。 

 

党员协助社区发放物资 

 

党员困难人员送菜上门 

综合办公室 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