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邓迪大学Geoffrey Michael Gadd教授及李倩玮副教授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1115日上午,英国邓迪大学生命科学院地质微生物组教授Geoffrey Michael Gadd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李倩玮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学术讲座由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组长杨玉义研究员主持。

  讲座伊始,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为Geoffrey Michael Gadd颁发武汉植物园客座教授聘书。

  Geoffrey Michael Gadd与李倩玮分别做了题为“Geomycology: Metals and Mineralsbioremediation and biorecovery”与“Geomicrobiology and Geomycology: Fungal biomineralization of metal carbonates”Geoffrey Michael Gadd从生活中的真菌入手,介绍了真菌是什么,并举例说明了真菌在自然微生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重用,如金属-矿物的转化,有机物的降解,元素循环等。围绕生物修复与生物回收为主题介绍真菌发挥的重大作用,如在金属生物回收,生物矿化,生物材料,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应用。

  李倩玮主要以金属碳酸盐的生物矿化为主题,从生物矿化的形成到金属碳酸盐真菌矿化体系的建立系统了介绍了真菌碳酸盐生物矿化的机理。不仅如此,其研究了矿化材料是在于电化学方面的应用。其中通过对回收金属的形态,粒径进行分析,得出真菌菌丝与生物矿化的结合位点间的关系。在关于生物矿化物质应用于电化学材料引起了参与讲座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

  两人丰富的报告内容引发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他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Geoffrey Michael Gadd教授先后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士(FRSE)、IUPAC会士等,曾担任英国真菌学会主席,是金属—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领域科学研究的引领者,在地质微生物,尤其是地质真菌学的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曾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microbiology, Current 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任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BiometalsAdvances in Applied MicrobiologyWater, Air and Soil Pollution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Geomicrobiology Journal等多个期刊的副主任和编委。谷歌SCI引用为28000余次,论文H指数85

  李倩玮现为英国邓迪大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生物矿化,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石油污染物的生物修复及新型生物材料合成。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在Current bi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张全发主任为Geoffrey Michael Gadd教授颁发聘书 

 

Geoffrey Michael Gadd教授为参会人员解疑 

 

李倩玮副教授作报告 

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 臧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