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第五届自然嘉年华武汉站活动在武汉植物园精彩上演

    112日至3日,素有自然教育“迪士尼”之称的第五届自然嘉年华在武汉植物园举行。100多家自然教育机构展示优质自然教育产品,以多元、跨界、创意的活动形式,搭建一个展示、交流、学习的自然教育平台共同打造一场自然教育盛宴。作为“中国自然教育周”系列活动中最受市民欢迎,最具人气的版块,自然嘉年华吸引了5万公众走进武汉植物园,共赴自然之约。 

  本次自然嘉年华是由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联合主办;武汉市公园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深圳市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卓尔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武汉广播电视台(集团)、武汉市设计产业促进办公室、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参与协办。本次自然嘉年华的主题是“一步自然身边课堂”。作为自然嘉年华武汉站活动承办方,武汉植物园为市民赠送2万张门票,邀请市民共赴自然,见证自然精彩。

  本届自然嘉年华武汉,呈现出独具创意的色彩,设立自然梦剧场、自然市集、自然观察家、明星导师课、自然创意坊、中国自然好书奖、北斗·自然乐跑七大互动版块,将自然与教育巧妙结合,带领市民从多维角度近距离观察绿色城市,发现自然之美。 

  自然梦剧场好戏连台。科学实验秀现场进行液氮蘑菇云表演、少年天才作曲家原创自然音乐首发、《草木十二韵》为传统经典翻新篇,课本剧、梦想农场毕业礼等各种节目将自然创意地搬到舞台自然观察家版块,武汉市中小学优秀自然笔记、小三长课题研学报告、绿色驿站DIV成果、小小自然艺术家的创意作品进行了集中展陈。好玩又酷炫的科学实验、自然环保文创、自然科普知识竞答、五感体验盒子、机器人互动体验、魔法光影小剧场及故事微景观制作、自然科研器材体验,自然环保主题连环画,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鸟类主题文创作品和原创科普书籍……自然创意集市缤纷呈现了各类自然教育产品,向公众集中展示了中国自然教育大观。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奖”也于112日现场揭晓年度十大自然好书,知名专家、跨洋而来的获奖作者、本土重磅嘉宾与自然爱好者汇聚一堂,共同为中国自然教育发展建言。 

  作为本届自然嘉年华的承办方和参与方,武汉植物园独立承担了自然创意坊和明星导师课两大版块,带领公众体验了武汉植物园优质的自然教育产品。化石修复、干花书签、叶脉书签、石膏拓印、制作液体彩虹、自制水滴……自然创意坊活动人气最佳,16场活动场场爆满。武汉植物园带领公众开展自然探索、植物分类、植物手工、科学实验、地质探秘,让公众与自然开展全新的互动开放体验。从种子到森林、智慧的多肉勇士、闻香识植物、动物也疯狂、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的中国猕猴桃……,武汉植物园6位多年从事科学教育和自然教育的明星导师,为公众开展了6场精心打磨的自然教育课。其中,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江明喜介绍了种子不同的传播方式以及森林生态研究的科学方法。从植物、动物到自然生态,带领公众探索从未发现过的自然世界。 

  第五届中国自然嘉年华活动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高晓松、霍尊等20位明星,化身自然体验官,第五届中国自然嘉年华武汉站共同CALL。人民网、中新网、凤凰网、中新网、环球网、新浪网等媒体开展全网报道,快手直播等直播平台直播突破360+,形成全民关注、全民传播的现象级事件。自然嘉年华为公众提供更多的自然教育体验,通过多种方式唤醒公众对自然的关注,让更多公众走进自然、了解自然,进而保护自然。自然嘉年华也为自然教育领域从业人员提供与公众更多接触的机会,促进多方了解,支持自然教育行业发展。

    本次活动也成为公众了解武汉植物园自然教育的一个窗口,武汉植物园积极向公众展示了自身自然教育工作的成果,带领公众体验了具有植物园特色的自然教育产品。今后,武汉植物园将继续深耕自然教育领域,致力于中国自然教育的发展。 

自然嘉年华巨型画布

自然创意坊和明星导师课堂

 舞台表演与颁奖典礼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