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upaart Sinkantaramas副教授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堂

  926日下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upaart Sinkantaramas副教授应邀到武汉植物园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园部分PI、青年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月彭究员主持。

    Supaart Sinkantaramas以题From Marijuana To DurianProtection And Attraction Perspectives From The Plants,将大麻和榴莲这两种几乎毫不相关的植物联系在一起,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报告。大麻作为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其主要有效化学成分四氢大麻酚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及其生物合成途径值得关注。Supaart Sinkantaramas首先详细地介绍了大麻四氢大麻酚的代谢过程。大麻和榴莲都具有特殊的代谢物质。榴莲是一种重要的热带水果,深受一些消费者喜爱,然而,榴莲具有的特殊气味同样让很多消费者闻而却步。事实上,榴莲的特殊气味主要与果肉成熟过程中硫的代谢途径有关。随后报告详细介绍了榴莲果实中硫代谢对榴莲气味的影响。除此之外,Supaart Sinkantaramas副教授还介绍了向日葵中咖啡酰奎尼酸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的鉴定和功能表征以及一种濒危葛类植物的生物活性成分。Supaart Sinkantaramas副教授总结道:虽然不同植物有不同的生物活性成分,但都有对植物的保护作用或者吸引其他生物的作用,而这些生物活性成分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有很多甚至对人类的健康十分有益。

    Supaart Sinkantaramas副教授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与植物园师生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Dr. Supaart Sirikantaramas is the associate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from 2017. He earned a B.Sc. from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in 1997. Then he got a M.Sc. and a Ph.D. in Kyushu University in 2002 and 2005, respectively. He worked as a postdoctoral fellow at the Chiba University, Japan from 2005-2008 and at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Denmark from 2008-2010. His research area are metabolic pathways and metabolic engineering. He has more than 30 publications including PNAS, Molecular Plant and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etc. 

 

Supaart Sinkantaramas副教授作报告

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 刘玉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