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教授到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

    87日下午,应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研究员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教授、Andrew Gray助教至我园进行学术访问。 两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学术报告。李百炼教授围绕“以绿水青山的生态技术创新引领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大修复、大发展”主题展开报告,首先从绿水青山理念出发,重申了生态文明的提出及目标,从生态学的角度切入并融合景观生态学及景观空间的概念,力争实现生态经济效益的统一,接着他通过举例阐明了水系生态治理防洪方案设计模型的核心理念。报告中,他分别讲述了“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在水生态中的应用,水系自净化系统污染消减的四大要素及水系生态治理技术路线。最后他以武汉母亲河——府河为例论证了长江生态大保护的生态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的统一的巨大效益。Andrew Gray助教则以“集水区微小基质的动态对生态安全十分重要”为题,首先他对微小基质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指出由于其常会与水体中的重金属颗粒,寄生虫,营养物质,微生物等混合而在水体中传播,由它夹杂的污染物是破坏美国水生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也明确指出基质夹杂的营养物质又是对人类、生态环境有利的重要资源,同时详细解释了影响基底的动态的因素。目前在美国水生生态系统中有关集水区的基质数据还很缺乏。最后介绍了目前相关研究采用的网络建模,实时监控等方法。 

  

    报告结束后,两位讲座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交流。此次报告让师生们对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和发展和积水区基质动态有了深入的认识。  李百炼教授做报告  助教做报告 

  

  

  

  Andrew Gray

系统生态学学科组 魏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