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完成马赛马拉大学共建实验室验收培训工作

  626日至76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共建的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通过验收,中-非中心援助该实验室的首批国际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已全部到位,并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郭明全研究员团队为该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实验室仪器安装使用等实操工作培训。 

  在新建成的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内,郭明全和陈桂林(助研)等人对旋转蒸发仪、纯水仪、超声波提取仪、冷冻干燥机等21台仪器设备进行了安装测试工作,同时对非方3名技术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期间,包括马赛马拉大学研究部主任Nathan教授和药用植物园主任Wanzala教授等校领导参与到培训工作中,并对中国科学院中-非中心的援建和技术支持表示感谢,认为该举措对提高他们科研能力和促进双方未来的科技合作具有重大意义。马赛马拉大学宣传部在学校网站和“脸书”等宣传平台上都对培训全程进行了现场报道。 

  在访问肯尼亚期间,郭明全等人还考察了肯尼亚当地传统药食两用植物——辣木。该学科组与马赛马拉大学相关领域专家一起,以非洲特有的药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合作研究并发掘非洲特有药用植物资源优势和价值,力争为中非双方人民的健康和发展提供方案,为非洲特有药用植物的开发提供重要的数据与理论支撑。目前,针对部分非洲植物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的研究,本年度已发表7篇有较高学术影响的SCI论文。 

  武汉植物园与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4年,双方在中-非中心对非科研合作项目框架下签署了备忘录,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非洲天然药用植物资源和经济植物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合作研究。目前,中-非中心与该校共建的“肯尼亚药用植物园”和天然产物开发实验室的基建工程已顺利完工并移交该校。 

郭明全研究员为非方人员做培训

马赛马拉大学宣传平台上对实验室仪器安装及培训情况进行报道

 

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 陈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