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开展“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19日,武汉植物园迎来了“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实地探究国家猕猴桃资源圃、做猕猴桃花粉显微观察实验、聆听猕猴桃趣味科普讲座,来自武汉市南望山小学的60多名小学生和猕猴桃来了场深度接触,重新刷新了对猕猴桃和猕猴桃科研工作的认知。活动得到了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的大力支持,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中心工程师、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的张鹏博士全程带领学生们开展了活动当天上午,武汉植物园针对18周岁以下青少年免费,上千名青少年入园感受小猕猴桃的大魅力。 

  你不知道的猕猴桃! 

  奇异果和猕猴桃是同一种水果吗?讲座开始,张鹏博士就抛出一个公众经常混淆的问题。奇异果和猕猴桃就是同一种水果,并且追根溯源,奇异果的前身就是中国的猕猴桃。1904年,女教师伊莎贝尔来宜昌探亲,从植物学家威尔逊手中得到‘一把种子’并带回新西兰,猕猴桃才开始在境外生根发芽。”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张鹏博士为学生们讲述了世界猕猴桃的兴起与繁荣和我国猕猴桃科研和产业的腾飞,为学生们梳理了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 

  果肉颜色有绿、黄绿肉红心;果实形状有长的、圆的、扁的;果实外形有无毛的、有毛的;果实味道有甜的,有辣的;有果皮可以食用的猕猴桃……一组猕猴桃果肉颜色和形状多样性图,刷新了学生们对猕猴桃的认知。“哇,好想尝尝那个辣味大籽猕猴桃”,“带皮吃的猕猴桃口感好吗”有趣的猕猴桃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学生们纷纷提出问题。山梨猕猴桃味麻酸辣、汁液多,可食用。大籽猕猴桃果肉为橘黄色,果心小,汁液少,风味为独特的麻辣味,不能直接食用,主要用于做药材或者利用种子炼油。张鹏博士幽默地介绍,有专家在考虑用麻辣味的猕猴桃制成调味品,也许有一天,猕猴桃还能以另外一种方式走上人们的餐桌呢。一般的猕猴桃都要剥皮吃,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中心专家们选育的软枣猕猴桃果皮也可以直接食用,让公众食用更方便。 

  在参观国家猕猴桃资源圃的过程中,学生们看到不少还处于“小宝宝”时期的猕猴桃。“大部分猕猴桃品种是在89月份成熟,现在我们可以观察一下猕猴桃花的结构和果实形态。在实验环节,张鹏还带领学生观察显微镜下猕猴桃花的花粉形态。“不规则的椭圆形”,“像一堆美丽的小气泡,”在微观世界中的猕猴桃花粉也很可爱。 

  好吃的猕猴桃都是怎么来的? 

  果实细嫩多汁,清香鲜美,酸甜宜人,维生素C含量丰富,如今的猕猴桃是餐桌上的宠儿。但是好吃的猕猴桃都是如何来的,你知道吗?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有61个种或变种的猕猴桃属植物,包含110余个栽培品种、3万余株种内种间杂交群体,在资源收集数量和保存规模上是目前国内外该属植物遗传多样性涵盖量最大、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基因库。在参观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资源圃的过程中,张鹏请学生们试吃了一个未经驯化的野生猕猴桃。“哎呀,好酸好涩,不好吃。”正是因为有了科学家的品种驯化工作,我们才能吃到美味的猕猴桃。张鹏介绍,1978年起,武汉植物园就开始对猕猴桃进行深入的研究,经过三代科学家的努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武汉植物园正是依托猕猴桃丰富的种质资源和几代科研人的努力,选育出了10多个国家、省级优良猕猴桃品种。一个猕猴桃新品种的选育要多长时间?一个猕猴桃新品种的选育大约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每一个新品种的成功选育,背后都是科研人员多年的坚持和努力。说到这里,学生们自发地鼓起了掌。矢志不渝、攻坚克难,学生们也为科学家的科研精神所感染。 

  张鹏自豪地说,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猕猴桃资源都在我国,中国科学家在育种上是有资源优势的,武汉植物园对黄肉猕猴桃‘金桃’和晚熟耐贮黄肉新品种‘金艳’等新品种的成功开发,显示了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专类园的资源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发掘工作,对整个世界猕猴桃产业的深刻影响。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2019年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本届公众科学日主要面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让公众体验70年来我国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受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小猕猴桃有大学问,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武汉植物园围绕猕猴桃的历史、猕猴桃的科研、猕猴桃的产业发展为公众准备了一道道有趣有味的科普大餐。活动向公众展示了武汉植物园收集保育的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猕猴桃服务于国家科技扶贫及“一带一路”重大需求的进展和成果,以及推进世界猕猴桃产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让社会公众体验到科技创新点亮美好生活的魅力。活动将科学的种子种在青少年的心中,激发更多青少年树立从事科学研究事业的决心。

 

参观猕猴桃国家资源圃

用显微镜观察猕猴桃花粉

观察猕猴桃果实

学生提问互动

园艺中心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