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科学传播局调研武汉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情况

  327日至30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一行对武汉分院系统单位科学传播工作进行调研,围绕政务信息等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参加座谈会,园副主任王青锋、纪委书记梁琼陪同实地调研武汉植物园两个园区。 

  座谈会上,综合办公室主任班小泉介绍了武汉植物园概况,对近年来按照院信息宣传工作改革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园“一三五”战略重点及相关科研进展开展的政务信息、新闻宣传和网络宣传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后续政务信息报送计划及思考作汇报和交流。 

  实地调研中,刘剑一行参观了磨山园区沉水植物展区、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光谷园区园史展厅、非洲植物温室等,详细了解各项科研进展推进情况,包含拟上报政务信息宣传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水环境及其保障、猕猴桃精准扶贫及“弘光计划”进展、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相关科研成果及ANSO国际学术会议等工作开展情况。 

  刘剑充分肯定了武汉植物园围绕“一三五”战略重点及科研进展开展的政务信息、新闻宣传等工作,并就如何做好科学传播工作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识到我国的宣传思想工作正在从“正本清源”过渡到“守正创新”阶段;二是要充分认识当前的新形势,认真研究中科院在新时代科学传播中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体系,做好新闻宣传、舆情应对等工作;三是要求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挖掘政务信息潜力,整合资源,将政务信息变为促进研究所发展的生产力;四是要深入挖掘、整理和弘扬科学家精神,逐步建立属于中科院自己的传播平台,打造精品传播产品,形成全社会尊重科学的氛围;五是要不断推动融媒体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短视频工作,实现新媒体的新突破、新发展;六是深入实施“精品传播”和“分众传播”,推动落实面向不同受众的传播方式,提升面向不同人群的传播效率和效益,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调研座谈会

刘剑调研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 

  刘剑调研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