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举办“一带一路现代高值农业技术培训班”

    123日至10日,由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和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现代高值农业技术培训班”在中-非中心肯尼亚总部成功举办,来自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马达加斯加、布隆迪、南非、几内亚、喀麦隆、苏丹等10个国家的42名非洲学员参加此次培训。来自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袁氏种业有限公司的数十位专家和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培训班,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李美璇受邀出席培训班开幕式。中-非中心非方主任罗伯特·吉图鲁教授主持培训开幕仪式。 

  武汉植物园科研处副处长、中-非中心副主任吴浩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这是中-非中心首次在非洲大地上举办青年科技人员培训班,意义重大。现代农业技术和科学管理理论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人民生活的关键,希望所有学员通过本次培训课程能加强对农业生产知识的理解与认识,提升现代农业技术。也希望中-非中心能够以此次培训班成功举办为契机,积累合作经验,不断完善优化课程设置,未来将中-非中心的对非人才培养工作做成品牌。 

  乔莫肯雅塔农业与技术大学农学院院长大卫·莫布鲁教授与研究生产和推广部主任帕特里克·莫比诺亚教授代表校方发言。大卫·莫布鲁强调,肯尼亚总统提出的“四大发展目标(big 4)”中第一位的发展目标就是粮食安全,这是目前发展和关注的重点,增加作物产量是减少饥饿和保证粮食安全的关键,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切实促进当地农业技术发展,提高非洲地区粮食产量。 

  此次培训邀请湖南袁氏种业有限公司的部分技术专家授课,课程包括杂交水稻技术与发展,高产栽培技术与玉米耕作制度,蔬菜栽培与畜牧养殖技术等理论学习与户外参观实践等。培训班的课程设计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专家授课及与学员互动相结合、现场观摩与实习鉴定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规范性,为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并在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学员建立了通讯录,后续将进一步开展追踪服务,了解其学用结合和实际发展等情况,帮助学员提供后续技术服务,力争为非洲地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技术支撑。 

  经过7天的紧张培训课程后,培训班顺利结业。结业仪式上,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武汉植物园与中-非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做结业致辞。他强调中-非中心作为中国与非洲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农业示范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未来将继续加强与非洲各国的合作,为非洲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促进中非民心沟通。 

  随后,来自埃及的奥萨马.迪维达和来自布隆迪的格雷斯. 恩库伦齐扎代表培训学员发言,他们非常感谢中-非中心和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提供的宝贵培训机会。通过这次培训,他们不仅学习到了实用农业知识与技术,更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回国后,他们会将此次所学应用到自己的国家,担负起促进非洲农业发展的使命,并衷心希望中-非中心将来能为非洲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学习深造的机会。 

  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应用与推广是中-非中心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目前,中-非中心已启动“中国-肯尼亚现代农业示范和培训中心”的建设工作,将通过筛选和引进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示范先进种植技术、培训农业生产骨干人才队伍、农产品加工展示等综合方案的实施,为非洲国家切实解决粮食问题提供“中国帮助”。 

培训班开幕合影 

  在肯尼亚水稻主产区观摩学习 

 

学员代表在结业式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业合影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