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武汉植物园获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奖

  日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了《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特色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武汉植物园上报的《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榜上有名。武汉植物园是全国14个专题营承办单位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18年,武汉植物园依托自身的科研优势和科普资源,围绕植物科学,策划主题为“探究植物王国,走进科学世界”的专题营活动。此次入选的报告,是活动研发人员专门针对今年的科学营策划,并邀请猕猴桃科研与育种学科组工程师张鹏筹备与主讲。 报告通过生动的描述、精美的图片展示和现场互动,引起大家对猕猴桃的兴趣。报告介绍到:猕猴桃是原产且分布于中国的特色果树,在中国古代的应用——基本上处于隐匿山间,未加以充分利用的状态,从中国流失并被国外发扬光大形成全球性水果产业。同时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发展历程为线索介绍了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武汉植物园拥有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分类学研究、野生资源评价及利用、杂交育种等领域也成为世界公认的猕猴桃研究中心,这源于武汉植物园自1978年以来几代科研人的长期坚持研究。从隐匿山野到誉满全球,猕猴桃的发展史也是一代代科研人的科研攻坚史。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学生们通过讲座不仅了解到果树育种的科学知识,也感受到科研工作者薪火相传、专注求真、砥砺奋进的科研精神。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举办,是国内目前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夏令营,包括53个由高校承办的常规营和14个科研院所及企业承办的专题营,武汉植物园是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武汉植物园已经是第五年开展“植物科学”专题营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了解植物科学的重要平台。为鼓励各承办单位,针对科学营活动内容,中科协每年会设置《特色营队活动案例》和《名家大师精彩报告》两个奖项,武汉植物园曾两次荣获 《特色营队活动案例》奖,今年是首次荣获《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奖项。武汉植物园将继续结合园区科研资源、深挖科普内涵、开拓科普工作格局,举办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植物科学”品牌活动,让更多的公众走进科学、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投身科学。  

 

 

 

园艺中心 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