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综合新闻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Dan Binkley教授受邀到武汉植物园作学术报告

  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党海山研究员的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Dan Binkley教授于201724日来园进行了学术访问,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主题分别为“Production ecology of forests”和“How to prepare and publish scientific papers” 

  在“Production ecology of forests”的报告中,Binkley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森林生产生态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在光能截获及其利用效率方面,该团队在巴西以桉树为研究对象,验证了三项假设,即优势树种较次优势树种有更高的光能利用效率、在各器官之间的营养分配上差异小的单个树种有更高的光能利用效率、统一的结构和高光能利用效率能减缓树种生长中年龄增长导致的衰退。随后的研究中发现,该结论同样适用于森林水平的生长状况,即获取较多光能的森林生态系统在生产方面有着更高的光能利用效率。报告最后,Binkley教授在森林生长与资源利用效率之间存在的有趣联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定量测定森林中的优势力的方法,并且指出已有部分森林生态系统与之相吻合。 

  在“How to prepare and publish scientific papers”的报告中,Binkley教授首先以固氮树木如何改变土壤基质的氮含量这一问题为例,说明应从区域性研究和综述性文章中获取实验思路。然后简要阐述了科研论文发表的重要意义。Binkley教授结合其丰富的审稿和科研经历,详细讲述了科学论文写作中的常见注意事项,主要包括投稿期刊的选择、论文的标题、摘要、研究方法、结果、讨论和参考文献的写作规范,尤其强调了英文写作的语言规范。最后,Binkley教授简要说明了科学论文中致谢部分和论文作者的职责,并强调了科学论文的独创性。报告结束以后,Binkley教授与前来的师生深入讨论了相关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使大家获益匪浅。 

  Binkley教授在Ecology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EcosystemsGlobal Change BiologyEcological Monographs 等期刊发表论文140多篇,目前担任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的主编,长期从事森林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其研究主要集中在森林营养、森林土壤等方面,现阶段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森林生产和森林保护(位于北美落基山脉)。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Dan Binkley教授受邀到武汉植物园作学术报告

 

 

系统生态学学科组 汪洋